上马镇

  • |
  • |
发布时间:2017-06-22 18:25 来源:上马镇 阅读:

醉美泸州·秀美纳溪·水美上马

上马镇位于纳溪区南部,与叙永、江安、兴文三县接壤,321国道、隆黄铁路、厦蓉高速穿境而过,距纳溪城区25公里,泸州中心城区40公里。幅员面积108平方公里,辖11个村(社区)、13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2万人。因其是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麒麟温酒器出土的地方和水资源十分丰富,“中国·麒麟水镇”由此得名。近年来,上马镇依托悠久的麒麟文化和丰富的水资源,以“水”为主题,旅游兴镇,着力实现镇域经济突破。预计到2016年,将建成梨园溪湿地公园、永宁河观景长廊、水文化一条街、仙人岩瀑布、黄桷坝欧式宾馆、世界植物园、万亩红豆杉等独特景观,实现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突破6亿元的目标。

源自汉代的悠悠历史

一缕来自历史深处的幽香——汉代麒麟温酒器。麒麟温酒器1987年出土于上马镇团山村,原件长35cm,宽27.5cm,高26cm,重8公斤,为汉代青铜器,颜色青绿,以避邪纳福的吉祥物麒麟为基本造型,是饮酒时温酒用具,麒麟温酒器造型独特,生动有趣,是国家一级文物精品,是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被权威专家誉为“泸州酒文化”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神秘的考古发现——上马境内汉墓群。汉墓群分布在永宁河东西两岸的崖上,这些洞穴大小、高低不同,形态各异,有长方形、正方形、饺子形。最大的一个墓洞约高1.9米、宽2.4米、深3.7米,洞内两侧摆放着两尊高约0.5米的石函。因汉墓群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现已划定相应的保护范围。

山水交融,一步一景

人间仙境——斑竹林。斑竹林是一个天然半岛,面积约1.5平方千米,三面环水。岛内有同纬度最大的一片桢楠林,平均直径0.82米,遮天蔽日。“小桂林”之美称,名声远播,电影《梨园传奇》外景就在此拍摄。

登高之所——望乡台。离场镇约3公里。这里的地势险要,北面是悬崖绝壁,一落千丈,一眼可望上马至合面整个坝面。站在此处,看风起云涌,变化无穷,不得不佩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妙与神奇。

宗教浓郁——仙人岩寺。背南面北,地处集镇南侧。据史料记载,寺庙石壁上的佛像约雕刻于东周末期,距今约二千余载,随着岁月沧桑,几经修建,仍保留其古迹原貌,游人香客络绎不绝。

生态农庄——杉树湾。位于海拔约500米高的大山深处,这里群山连绵,密林覆盖,珍禽野物繁盛,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天然公园。风景区内的杉树湾生态禽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泸州市第一家禽类专业合作社。这里出产的野鸡、土鸡、珍珠鸡、腊肉香肠、果蔬、野菜、竹笋等,味道天然独特,是桌上的美食佳肴,也是馈赠珍品。

风光迤逦——洞沟河。洞沟河主流发源于江安县的川祖庙,汇合发源于叙永江门镇和兴文县莲花镇的支流,从海拔1600多米的古徐山区,倾泻而下,穿上马场经川滇公路的太平山桥注入永宁河,流经镇境内河段约30公里,宽约20米,水力资源极为丰富,两岸森林覆盖率达86%。

红色旅游——八角仓。八角仓之战,是解放纳溪最激烈、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据史料记载,1949年12月,在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国民党军节节败退,其七十二军一部和李弥兵团一部逃至水口寺八角仓一带,企图以险抵抗,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十六军各一部兵分三路全力攻击,经数小时激战,取得胜利。

令人瞩目的黄桷坝水利工程

该工程是国家“十一五”全国中型水库建设规划的建设项目,位于风景迤逦的洞沟河上。水库设计最大坝高51m,坝长276m,总库容3105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4.646亿元,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供水、发电、旅游等综合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流出的余水,将为上马镇的“水镇”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流,为上马镇做“水文章”、“写水篇章”、打造“中国麒麟水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也为上马镇发展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