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带宠物打车被“拒载”?部门:的哥有权这样做

  • |
  • |
发布时间:2017-08-19 17:43 来源: 阅读:

8月18日,家住泸州市江阳区灏景花园的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反映称,自己携带两个多月大的金毛犬出门,站在路边许久却一直打不到车,还被几辆停下的出租车“拒载”。陈女士询问,带宠物是不是不能乘坐出租车?如果被驾驶员看到有宠物后再拒绝,属于拒载吗?

带宠物打车有人理解有人反对

“当时的确有点生气,我远远招手,车就停下来了,但驾驶员往车窗外看了一下,见我牵着狗,又摇摇头走了。”陈女士称,自己此前也带狗打过滴滴,并没有被滴滴师傅拒载,而且自己上车后全程都将狗抱在怀里,很注意不会将车弄脏,所以她认为出租车师傅不问缘由就拒绝载人,有些不合情理。

同时,记者浏览网络论坛也发现,有网友遇到和陈女士同样的情况。网友关注的是,在没有私家车的情况下,带宠物出门有点麻烦,不知该怎么办。跟帖发言者中,有人表示支持,认为宠物主人肯定清楚能不能看管好自己的宠物,上车途中出了状况,宠物主人也能明白自己应负的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打车。也有网友表示,宠物看管失控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容易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有安全隐患。

出租车司机:小型宠物可以接受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驾驶员。驾驶员牟先生表示,如果乘客携带的是小型犬只,他就不会介意。牟先生认为,首先,小型犬的攻击性不强,掉毛也不严重,乘客乘坐时抱紧点就不容易出事。但如果驾驶员对宠物过敏,也可以选择不载。

几位受访驾驶员表示,目前的确存在出租车驾驶员允许搭载宠物的情况,上车时,驾驶员一般都会与乘客沟通,让乘客将狗抱好,不能让狗在车上小便。如果路途比较远,则建议乘客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另外,驾驶员大多表示,按照规定,出租车可以拒绝携带有宠物的乘客乘坐。

运管局出租办:不能携带宠物

8月18日,记者从泸州市运管局出租办了解到,此前,交通部颁布了《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携带宠物不能乘坐出租车。

据出租办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携带宠物乘车,遭到出租车驾驶员拒绝,不属于出租车“拒载”。另外,按照《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巡游出租汽车乘客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不得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乘车;不得携带宠物和影响车内卫生的物品乘车。也就是说,出租汽车是客运车辆,车内应该保持卫生整洁且不能有异味。针对交通部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乘客应当自觉遵守,并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出租办友情提示市民,应文明乘坐出租车,若携带宠物乘坐,容易对车内卫生和行车安全带来影响;乘客遇到乘坐出租汽车相关问题需要咨询的,可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