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首秀”撂狠话:摘不了“穷帽”摘“官帽”

  • |
  • |
发布时间:2016-03-09 21:07 来源:中新社 阅读: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四川省长尹力参加会议。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王恩博 贺劭清)“(四川)从省到乡层层建立责任制,立下‘军令状’,通俗一点讲,到2020年摘不了‘穷帽’就摘‘官帽’。”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尹力履新四川省长后,在全国人代会的“首秀”。8日上午,四川代表团举行开放日,尹力回答外媒提问时撂下这句“狠话”。

今年1月,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尹力为四川省省长。其前任魏宏因严重违纪已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四川是中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目前仍有1万多个贫困村,380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多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四川脱贫任务繁重,但我们有信心。”在尹力看来,尽管贫困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但中国在扶贫上的成绩有目共睹。以四川为例,他介绍说,中共十八大以来,该省贫困人口已减少370万。

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四大连片特困地区是四川扶贫的“主战场”,以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著称。尹力表示,四川省针对上述地区制定了不同扶贫政策,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此外,该省还对藏区、彝区实施15年免费教育工程,力图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仅靠政府单方面努力还不够,亦须社会与贫困民众的通力合作。对此,尹力透露,四川已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希望引导更多资金、技术和现代观念进入贫困地区,造福贫困群众。

针对有媒体对“资金到位后,如何确保每一分钱都物尽其用”的疑虑,尹力直言,“没有资金不行,有了资金用不好更不行。”

他承诺,四川所有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将向民众公开,同时还将加大对于资金使用的审计力度,“其审计结果无论来源是哪一方面的,我们都会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