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两军关系、国产航母进展等问题答记者问

  • |
  • |
发布时间:2017-03-31 16:04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梅常伟)在国防部3月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美两军关系、军队改革、国产航母进展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中美两军关系稳步前行

吴谦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吴谦介绍,今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稳步前行。1月中旬,双方在美举行了第十二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2月下旬,美国空军战争学院代表团访华;3月中旬,中方工作组赴美参加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计划会,双方达成多项共识;4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代表团、空军指挥学院代表团将启程访美;美国国家战争学院代表团将访华。年内双方还将在高层交往、机制性对话、军舰访问、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多项交流与合作。

吴谦说,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既拓展交流合作,又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军关系在稳定中取得新发展。

中缅边境军演旨在提升部队应急处突水平

吴谦说,根据部队年度训练计划,中国军队于3月28日组织南部战区陆军、空军部队在中缅边境我方一侧进行了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此次演习旨在检验部队快速机动、精确毁瘫、立体封控、联合打击能力,提升应急处突水平。演习前,有关部门对外发布了公告,并向缅方作了通报。

吴谦表示,缅北冲突近期升级,对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和双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方敦促缅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停止相关军事行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中国军队将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边境稳定和边民生命财产安全。”吴谦说。

中法两军将举行防务战略磋商

吴谦说,4月3日至7日,第13轮中法两军防务战略磋商将在北京举行。双方将就中法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裁减军队员额目标今年可如期实现

关于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工作进展,吴谦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对员额裁减做了具体安排,结合改革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可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首艘国产航母舾装工作进展顺利

有媒体分析,首艘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吴谦说,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吴谦表示,进一步的好消息,不会让大家久等。

妄图“以武拒统”,注定没有出路

针对台湾军方的“汉光”演习,吴谦说,认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妄图‘以武拒统’,注定是没有出路的。”吴谦说。

反对部署“萨德”,中国军队绝非说说而已

在回答有关“萨德”入韩的问题时,吴谦强调,部署“萨德”绝不会让韩国变得更安全;反对部署“萨德”,中国军队绝不是说说而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