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镇桐梓村:重拾油桐产业 立足打造“油桐第一村”

  • |
  • |
发布时间:2018-07-20 15:30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201807201535295679.JPG

“这些油桐树苗今年12月就可以全部移栽了,3年后挂果,5年进入盛果期,亩收入至少可达6000元,届时,这些油桐树将真正变成村民的‘摇钱树’。”7月18日,在上马镇桐梓村的油桐苗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张绍彬看着长势喜人的油桐苗,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重拾油桐产业

上马镇桐梓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区,曾经,漫山遍野的油桐树榨出的桐油因品质佳而畅销泸州及周边城市。随着市场上桐油的需求量锐减,山上的油桐林大多被郁郁葱葱的竹林或树林替代。然而,近两年,随着桐油市场需求再度热火起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后,发展油桐产业又被桐梓村党支部重新提上议程,立足打造“纳溪油桐第一村”。

“油桐种植村民自己有技术、管护也简单,最重要的是现在桐油用途宽广,根本不愁销路。”张绍彬介绍,油桐主要是榨油,榨出的桐油虽不能食用,但具有不透水、不透气、不传电、抗酸碱、防腐蚀、耐冷热等特点,已作为一种工业用油广泛用于电子产品,因为桐油具有绝缘、防水、防腐等功能,除了制作成合成树脂,制漆、塑料、造船、人造橡胶、皮革、柴油等制造业也必不可少。

张绍彬还告诉笔者,种植油桐树,不仅绿化荒山改善了生态环境,更让种植户获得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他说,油桐种植成活率高,管护简单,尤其是油桐果成熟后都是自行掉落地下,根本不用村民上树采摘。而盛产期每亩油桐可收获油桐果60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最低2元/公斤计,亩收益可达到6000元;而若加工榨成桐油出售,收入会更高。

目前,桐梓村首批已繁育了5万株油桐树苗,可定植油桐树面积超过1000亩。

套种以短养长

今年12月,桐梓村的5万株油桐苗将全部移栽,按照每亩40株的栽培数量,油桐种植面积就将超过1000亩,“纳溪区油桐种植第一村”将名符其实。

“新栽种油桐要3年才有收益,这期间村民收入从哪里来?”当笔者向张绍彬提出这一问题时,没想到张绍彬早已胸有成竹,他说,“我们在开春后就将在油桐林下套种中药材车前草这,既不会影响油桐的生长,村民的收入也不减。”

张绍彬自2017年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就引导村民在玉米地头套种车前钱,2017年试种的40余亩车前草,亩产量达150公斤,仅车前草一项每亩就增收2100多元;今年,全村又栽种了200余亩车前草又同样获得了好收成。“现在利用油桐树地头空地套种车前草,这种立体套种不但让两种中药材互不受干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关键是村民已经掌握了一套丰富的车前草种植经验。”张绍彬说。

为了确保油桐茁壮生长和套种的车前草获得好收成,今年6月,桐梓村党支部还组建了“泸州桐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张绍彬说,“接下来桐梓将采取‘支部+专合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行大户承包土地,村民出租土地和就近务工的方式挣钱,实现一块土地两份收入,并通过打造油桐产业链,为桐梓村广大农民铺就一条长期产业致富路。”图为张绍彬在查看油桐苗长势。(周超文 陈学强   记者 赵康明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