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180720期:巧安排 “青蛙王子”赚了三份钱

  • |
  • |
发布时间:2018-07-20 09:01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阅读:

 □陈学强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这段时间正是青蛙管理关键季节,千万马虎不得……”近日,在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团山村的青蛙养殖基地,业主明祖京提醒管理人员。

今年46岁的明祖京,涉足青蛙养殖虽仅有4个年头,他已在成都、泸州、云南等地建立了10多个养殖基地,面积超过600亩,并辐射带动省内外养殖青蛙达1500亩,成了“青蛙王子”。

回乡养蛙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明祖京是纳溪区上马镇云台寺村人,在成都办起了自己的润滑油销售公司,年获利达百万元。

正当别人都以为明祖京这辈子就靠着销售润滑油过丰衣足食的日子时,2014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看到了青蛙养殖的前景。明祖京来到成都天府新区煎茶镇租用了10多亩稻田试养青蛙。“我选择回乡村养殖青蛙,就是看到现在消费市场越来越大这一商机。”明祖京说。

2015年春,明祖金就引进蛙卵和蝌蚪开始了他的青蛙养殖。为了确保养殖一举成功,虽有专家指导,但他依然不敢有丝毫马虎,每个环节都亲自参与。

“青蛙养殖技术易掌握,但关键在细心。”说起几年来的“养殖经”,明祖京深有体会。青蛙的天敌是老鼠和蛇。养殖过程中,明祖京经过观察琢磨后,采取在养殖区四周布30伏低压电丝网,这种低压电流对小猫都构不成威胁,但对老鼠就足以致命。而对付蛇,明祖京就任天网网脚散落一地,让网脚线缠住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8月,在经历了8个多月的精心养殖后,明祖京试养的10多亩青蛙喜获丰收,不仅青蛙为他带来了20多万元的纯利,卖蛙卵和蝌蚪也让他赚了近100万元。

这以后,靠着掌握的技术和细心,明祖京不断滚动发展壮大养殖规模。目前,他已在云南、四川等地已建立青蛙养殖基地10个,面积超过600亩,并辐射带动省内外建起基地1500多亩,明祖京的 “青蛙王国”正悄然形成。

种养一体

走进明祖京位于上马镇团山村的青蛙养殖基地,笔者见到,在天网笼罩下的青蛙生活区,四周除了产卵、孵化、吃食的水沟外,其岸上休息区域已被平整,将种植一季优质稻。“不仅在青蛙休息区域种水稻,今年还要在水沟放养适量泥鳅。”明祖京告诉笔者。

明祖京发现在炎热的夏天因水温高,青蛙都跳上岸钻入休息区的草丛里,而青蛙的两只脚上粘附的饲料也被带入草丛,白白浪费。“天气炎热青蛙要遮阴,我为何不利用休息区地块种一季水稻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从2016年开始,明祖京就在青蛙基地休息区域种植了水稻,供青蛙休息吃虫子。同时,为了清除青蛙脚上粘附的饲料,他又在水沟里按比例引入了与青蛙“和平共处”的泥鳅,粘附于青蛙脚上的饲料成了泥鳅的上等饵料。令明祖京惊喜的是,因种稻养泥鳅净化了水质,青蛙肉质更好,平均每公斤青蛙卖到了40元。而1亩地产出的250公斤水稻,50公斤泥鳅,还给他带来了近3000元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