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贫困村的“主心骨”

  • |
  • |
发布时间:2018-05-02 09:4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201805020955239129.jpg

——记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金龙村“第一书记”肖桥远

“现在只要肖书记通知党员开会,只要在家,我们都是齐唰唰到场。”4月30日,说起现在开会的变化,龙车镇金龙村老党员欧俊清就难掩心头的喜悦。他口中所说的肖书记,名叫肖桥远,是2016年11月从纳溪区发改局招投标股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

 一年来,肖桥远时刻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整村脱贫和贫困户摘帽的目标,抓党建、抓项目、抓民生,2017年金龙村顺利通过省级交叉考核验收,实现“村退出、户摘帽”,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村”,他也当仁不让成为了金龙村的“主心骨”。


  强党建 脱贫攻坚有保障


    “没有党员,‘第一书记’就是一个‘光杆司令’,怎么带领大家脱贫?”在肖桥远看来,“第一书记”再有能耐,也只能管得了一时,金龙村要想脱贫摘帽,实现长远发展,最终还得靠村里有强大的党组织;要把人心重新聚起来,必须先把班子建起来。于是,从上任第一天起,肖桥远就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村“三委”换届结束后,他带头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村务党务财务公开等8项制度。

为了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改善党群关系和赢得群众信任,肖桥远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并找到所有党员,和他们交流对村情村务的看法;村内重大事项、大笔资金使用均按照相关制度要求,通过开会集体研究讨论,及时公开,提高村级事务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很快高涨起来,真正完成了金龙村党建从务虚到务实的根本性转变。

同时,为了进一步优化村“三委”班子结构和吸收优秀人才加入金龙村建设行列,肖桥远也积极强化干部储备。一年多来,他已发展党员1人,培养后备干部3人,其中2人顺利通过实习考核,开始正式参与办理村级事务。
            

201805020955501461.jpg

引项目千方百计促发展

“现在好了,就在家门口的养猪场上班,每月有1800元收入,还能照顾家人。”4月30日,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在村里养猪场当饲养员的已摘帽的脱贫户牟茂伦就高兴不已。他说,这一切都是肖桥远书记给引来项目改变的。

贫困村要摘帽,项目支撑是前提。由此,肖桥远到金龙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他就奔波于项目招商,对引进建设的项目,他更是天天奔走于项目区群众、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之间,及时调解矛盾纠纷保证项目进度,盯死看牢施工过程严守项目质量。他先后引进投资近470余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完工,顺利通过省农发办检查验收,并获得好评。投资近400万元的农网升级改造项目顺利竣工,全体村民的用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顺利通过省能源局的检查验收。投资近200万元的扶贫路建设项目竣工投用,没有发生因占地、青苗赔偿等原因引起的阻工现象。在产业项目发展上,肖桥远帮助指导养猪大户王聪荣与温氏集团合作,投资700万元建成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荣诚养殖场,利用产业扶持金入股养殖场,每年固定收取10%红利(约6万元),148户贫困户每户分得现金250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个,帮扶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同时,在养殖场周边实施500亩经果林项目,建设种养循环基地,现已完成树苗种植工作。多方化缘见成果。一年来,他结合发改部门优势,积极研读政策,向区级部门争取项目2个,总投资150万元,同时还通过多种方式“化缘”,为村上争取办公经费10万元。

                

惠民生 务实为民真帮扶


    “肖书记,感谢你哟,若不是你及时用摩托车帮我接来镇畜牧兽医站医生给生病的这头猪儿看病,别说三个月就长到了150多斤,怕当时就病死了,本钱都给我收去了。”4月28日,肖桥远刚走进金龙村四组脱贫户金元友的院坝,金元友不无感激地说。

为真帮实扶解民困。肖桥远围绕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四个好”标准,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全力解决贫困户吃穿住行医教等民生问题。长期把作风建设和提高办事效率作为重点抓,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打造“惠民、利民、便民”绿色通道。一年来,肖桥远就为群众代办事项200余件,25户D级危房已全部按时完成且已入住,由村上帮助协调建房、施工等事项50余次,37户C级危房改造户全部竣工。

 同时,肖桥远还把调解纠纷促和谐作为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在纠绿调处中,肖桥远采取“超前预警、主动介入、综合治理”的原则,及时向司法所、群工办等部门对接,注重预警预防,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降低风险系数。在肖桥远的努力下,一年来,金龙村建村未发生过一起群体性事件,16件纠纷调处率达100%,尤其是处理了17社财务公开后,群众的满意度更是大增,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为全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周超文 金其云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