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兵:返乡繁育竹鼠 “代养”致富乡邻

  • |
  • |
发布时间:2018-07-23 09:3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我去年引进的300对种竹鼠产的小鼠崽已开始分给贫困户代养了,今年预计代养竹鼠可达到3000只,全村45户贫困户代养竹鼠均可获得150元/只的纯利。”7月22日,在白节镇福华村返乡青年农民刘小兵的种鼠繁育场,刘小兵一边检查即将产崽的种鼠一边向笔者介绍。

手握订单  返乡养竹鼠

来到刘小兵的种竹鼠养殖场,刚迈入场内,阵阵“簌簌”的啃食竹子的声音就传了过来,一对对可爱的种竹鼠正在各自的饲养池里争相觅食,不时转动小眼珠四处观望。

“养竹鼠成本低、技术难度小,赚钱来得快,我们当地还没有人养殖呢。”刘小兵告诉笔者。今年30岁的刘小兵,8年前退伍后就前往深圳、重庆等地打工,当过工人,做过管理,收入也逐年增加。但不安于现状的刘小兵始终觉得这样打工下去不是长久之计,要实现发家致富,就必须闯出一条致富路。

201807231003125842.jpg

2017年初,刘小兵在重庆工作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竹鼠,他一下子对这种长得像老鼠般的小动物着了迷。于是,他开始利用打工的间隙,慢慢学习和研究起了竹鼠的养殖方法和技术。

 竹鼠,又称竹狸,是一种开发价值高、市场需求大的新型养殖品种,具有繁殖能力强、生长快、饲料成本低、抗病能力强等特点,且用途广泛,可食用、入药、制裘。据了解,这两年,一只竹鼠处利润已达200元。尤其是刘小兵获悉重庆两家五星级酒店每天都需200来只但苦于无竹鼠货源后,更令他兴奋不已。

于是, 经过多方考察、学习,2017年秋,他与重庆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签约竹鼠定点供应的协议后,毅然返乡创业,投入近30万元修建150多个养殖池,并引进了300对种竹鼠开始了精心饲养。“竹鼠的的主料是竹子,每只竹鼠每天只需配以2—3克玉米即可满足其生长所需。”刘小兵说,竹鼠繁殖能力极强,6个月大的母竹鼠就已成年可繁殖了。竹鼠一窝可产3、5只,一年可繁殖3窝,5个多月就能长到2公斤上市销售,“钱”景十分可观。

脱贫户代养  每只能挣150元

“今年有刘小兵免费提供小竹鼠给我饲养,我致富信心更足了。”7月22日,看着刘小兵养殖池再过几天就领回饲养的30只小竹鼠,福华村脱贫户唐代云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介绍,福华村象唐代云一样的45户精准贫困户,都将获得刘小兵60只免费代养的小竹鼠,在半年长到2公斤后,刘小兵将以每公斤70元的价格全部回收。

“我回乡发展竹鼠养殖,除了自己发家致富,还要给乡邻带来致富机会。”刘小兵说。自去年回乡建起竹鼠种场后,为了降低自己的养殖投入成本,同时带动全村及周边群众、尤其是脱贫户致富,他在白节镇政府和区供销社等部门的支持下,组建起了泸州市集富农业专合社,利用掌握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推选免费代养模式,自己只建设种竹鼠繁育基地。

为了确保每家农户代养的竹鼠都能实现健康成长,按时出栏,刘小兵聘请的专业饲养员均按时上门指导养殖,清扫卫生。刘小兵说,养殖竹鼠虽然技术简单,但竹鼠对卫生环境却有要求,脏乱的卫生环境不仅影响竹鼠的生长,而且还会增加生病的风险。于是,刘小兵的种鼠场专门聘请的2名饲养员还兼负着所有代养农户的技术管理职责。

“代养竹鼠,对村民来说确实有账可算。”刘小兵说,一只竹鼠从出生到出栏,需要大约半年时间。按照现在稳定的市场收购价,一只2公斤重竹鼠带来的纯利有200元,而养殖户在不出一分钱的情况下就有150元。一年下来一户代养60只,就可轻松实现纯收入9000元。

据悉,福华村的45户脱贫户作为首批供养户已建好养殖池,陆续准备领回小竹鼠喂养。图为刘小兵(左)查看即将产崽的母鼠。(周超文 付久焱 记者赵康明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