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镇:弘扬传统国学 “开笔礼”迎新生

  • |
  • |
发布时间:2017-09-08 00:00 来源:区教育局 阅读:
 


丰乐镇中心校教师在为新生点朱砂启智

正衣冠、拜师行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9月7日,丰乐镇中心校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128名一年级新生在老师和部分家长代表见证下,开笔立志,启智破蒙,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正式翻开了人生求知的第一页。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新生把求知作为人生新起点,教育学生行“正道”、存“善心”、知“礼仪”。丰乐镇中心校一年级新生开笔仪式分正衣冠、拜师行礼、朱砂启智、启蒙描红、诵读三字经、感恩鞠躬等环节。

“吉时已到,启——户!”随着主持人的鸣赞声起,师生们先正衣冠,个个精神抖擞,随后孩子们向老师、同伴鞠躬行礼;接着教师用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开天眼”,又称“朱砂启智。一方砚台,一支毛笔,一张宣纸,学生们在张志昂老师指引下,每名新生手持彩笔,学着老师的样子一撇一捺,认认真真、方方正正地写下了人生的第一个字:“人”,启发学生从小要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娃。

在畅谈理想许愿环节,许多新生争先恐后地描绘了自己的梦想。朱娇挢同学说:“从现在开始,我要好好学习、好好读书,长大了当一名医生,为穷人治病”。韩婧媛说:“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在家要听妈妈的话,长大了当一名舞蹈家”……“开笔礼”仪式结束后,128名一年级新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进入课室,从此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开笔礼’的启蒙仪式只是表象,背后的文化传承才是根本。对于成长在全球化及互联网时代的“10后”的孩子而言,‘站操场’式的开学典礼相对枯燥,正衣冠、拜师行礼、点朱砂、写书法这样的形式反而更加活泼。”丰乐镇小学校长雷长春介绍,新学期举行“开笔礼”主题教育活动,其目的是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第一大礼”,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更愿同学们通过“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学校会把国学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们在浓浓的书香气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好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雷长春说。(通讯员 黄金芬 文/图)

编审:田梓辛 张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