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街头再现“爱心凉茶”

  • |
  • |
发布时间:2018-07-17 09:14 来源: 阅读: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月11日下午2点30分,环卫工人叶万珍做完纳溪区东升街道阳光小区保洁工作后,顶着满头满脸的汗水推开了蓝安路上“老四川土菜馆”的门。老板蒲华东连忙招呼,“快来,喝点凉茶,吹吹空调。”“又来打扰老板了。”叶万珍走到凉茶桶前,给早就喝干了的大水壶灌满水,便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

201807121144097771.jpg

一张桌子上面一个大茶桶,旁边还准备了纸杯、茶壶和纸巾,茶桶上贴着“小城大爱?爱心凉茶”,屋里开着空调吹着风扇,这就是“老四川土菜馆”里的“爱心凉茶”点。蓝安路这一段餐饮店、小商店少,经常有环卫工人、文明劝导员、路人到店里找水喝。老板蒲华东想起小时候老家护国镇路边上有老大爷摆出茶水摊,大热天里路人渴了喝上一碗,凉快解乏,于是从去年就开始设置“爱心凉茶”点提供凉茶。最初,环卫工人、文明劝导员们进店拿着水壶接水喝,有时候忘记带水杯很不方便,想到“纸杯不值几个钱”,他就买了不少纸杯,就这样逐渐完善了“设施”。

今年热得早,好几个“爱心凉茶”点在五一节前就推出了爱心凉茶。蒲华东告诉纳溪区东升街道创文办主任叶剑,叶剑随即把消息发在街道保洁员微信群里,“今天起,老四川不但有爱心暖茶,还有爱心凉茶了”。于是,街道保洁员和文明劝导员都知道了。

“冬天,这里为我们提供爱心暖茶,热天,老板又提供爱心凉茶,我们累了还可以去坐坐,老板对我们很好!”常去喝水歇息的环卫工人黄云辉还帮蒲华东打起了免费广告。

“来饮用的环卫工人、劝导员和群众增加了店里的人气,口碑好了,肯定生意就更好了。”蒲华东高兴地说到。

201807121144278913.jpg

在纳溪区主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人口集中区域像这样的“爱心凉茶”点还有很多。在城市花园斑马线处的“爱心凉茶”桶里装的是对面品膳阁酒楼提供的免费苦荞茶,旁边的值守的文明劝导员黄邵芬等时常用余光“挂”着茶桶,前来接水的环卫工人、劝导员络绎不绝。看到环卫工人在接水喝,抱着小外孙路过的市民黄忠群也忍不住接上一水壶喝上几口,“苦荞茶清热解暑,还好喝。我看到城区好多地方都有‘爱心凉茶’点,很贴心很温暖。”

现如今,纳溪已有不少商家也悄悄加入了“爱心凉茶”的志愿者队伍中,有的把店里的饮水机都搬到店门口方便大家取用,有的还准备了防暑降温物品。去年夏天,纳溪区已有11家爱心商家分布在纳溪主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主干道等人口集中地段,为奋战一线的环卫工人、文明劝导员、执勤交警等的户外劳动者和广大过往市民群众免费提供“爱心凉茶”。这个夏天,“爱心凉茶”点又新增了3处,分别是紫荆城红绿灯处、城市花园斑马线处和金茂大厦大厅。

   “其实,‘爱心凉茶’点远远不止贴了标识的点位,只要我们到附近的店铺,人家都很乐意给我们提供开水,还喊我们进去歇一歇。”环卫工人韩开贵笑着告诉笔者。(叶剑 王元明 记者 廖胜春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