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纳溪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 |
  • |
发布时间:2018-07-26 16:32 来源:区统计局 阅读:

1-6月纳溪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区委、区政府 “3343”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充分展现“两化互动、产业发展”为依托的思想理念,着眼于全局经济发展。以“三色发展”为主导,以项目为抓手,鼓足后劲,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投资结构明显改善,效果显著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总量攀升、增速波动明显

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4亿元。同比增长15.1%。2-6月总量依次攀升。增速波动明显。增速最低-29.3%,最高17.7%,波动幅度47个百分点。    (如下图)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001.bmp

 

(二)产业投资比例协调、优势明显

1-6月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1%;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6.6%;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4.3%。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其中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3%,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1%,二产业、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工业投资增长快、增速波动大

1-6月工业投资完成34.6亿元,同比增长22%。比今年2月增速高出41.2个百分点。2-6月工业投资增速分别为-19.2%、9.4%、-0.2、17.6%、22%。从增速可以看出,工业投资增长波动幅度大,发展不太稳定。

(四)商品房销售稳定增长,住宅增长偏高

1-6月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3.7万平米,同比增长35.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其中住宅销售面积9.9万平米,同比增长75.2%。(如下图)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002.bmp

 

二、运行中显现的问题

(一)技术改造投资和民间投资后劲不足

1-6月全区技术改造投资完成投资12.6亿元,同比下降28.2%。民间投资完成65.5亿元,同比增长4.9%,民间投资及技术改造投资后劲不足。显出经济复苏步伐仍然缓慢。

三、下半年投资运行情况预测

从投资发展情况来看,下半年三季度是投资运行最旺盛的时段。全区1-6月项目投资库存量112.2亿元,基本能支撑项目运行及加速投资增长的要求。若下半年没有新开工项目,预计1-9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3亿元,同比增长14.4%;1-12月预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5.9亿元,同比增长3.3%。与年初既定目标有较大的差距,需要促进一批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早日开工。

四、投资发展的建议及措施

(一)加强项目储备,早备案促开工

一是催促企业及时将项目提前备案,为项目申报预留充足的时间;二是创造条件促进项目如期开工;三是企业主动申报已开工的项目,收集好相关入库资料,提供清晰、完整的施工进度图片;四是加强项目入库后的统计数据报送工作,按照“五个一批”的原则,加强项目真实性核实,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报送工作。为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好应有的准备工作。

(二)增加技术改造投资、提高生产力

一要企业明确技术改造是推动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积极主动进行技术改造方面的准备;二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资金安排上给予企业便利的融资渠道和优质服务;三要通过不断加强工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来优化工业布局;四要引导企业加强理念创新,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五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调动企业加大投入的积极性。

(三)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

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一是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二是要合理引导民间投资、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民企发展负担有所下降;三是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扩大投资、积极推广PPP模式;四是金融服务要不断改善,民企融资渠道逐渐拓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五是放宽民间投资领域、完善民间投资项目库,对实施的民间投资项目,要及时进行统计,做到及时入库,应统尽统,体现民间投资的发展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