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 |
  • |
发布时间:2018-07-25 10: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阅读:

       7月24日上午,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受省政府委托,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情况表明,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省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发展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程”,改革创新纵深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577.99亿元,增长9.4%,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其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措施,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900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持发展支出达1733亿元,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807.5亿元。加快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全省共设立55支政府投资基金,协议约定投资额374亿元。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700亿元。加快PPP项目落地实施,全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采购落地的项目开工率达到80%。

  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全省投入948亿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全省财政民生投入占比连续四年稳定在65%左右,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投入达1379.8亿元,为推动民生领域补短板提供了财力保障。

  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全省投入749亿元实施22个扶贫专项计划,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71亿元,扶贫“四项基金”2017年底规模达110亿元。完善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清理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启动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试点,发行置换债券2001.4亿元。全省投入449亿元,支持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城市扬尘综合整治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推动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

  持续深化财税领域管理改革。着手推进调整省以下增值税收入划分改革,2017年12月起全面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完善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省级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为104项。优化转移支付结构,下达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2188.07亿元,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出台地方预决算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统一规范公开的时间、内容和方式。

  从审计情况看,对照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还有待提高,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还有待增强,处置复杂风险和问题隐患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为此,审计建议,要紧扣“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强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审计效能,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等四方面的工作。

  报告中指出,总体上看,近年审计整改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及时纠正,相关机制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自去年1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处理结果后至今年5月,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62.94亿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9项,有596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和党纪政纪处分。对本报告反映的问题,省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加强动态跟踪、抓好重点督查、强化考核问责,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抓紧整改。 (记者 李慧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