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及地方专项计划已在川录取考生5286名 助寒门学子圆梦名校

  • |
  • |
发布时间:2018-07-19 10: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阅读:

       为了精准帮助寒门学子梦圆名校,今年四川省继续实施了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得益于专项计划的实施,众多考生跨过了分数的“门槛”,被心仪高校录取。

  扶贫必扶智,考生通过升学改变命运,畅通人才纵向流动通道,才能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而专项计划就是国家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动渠道的重要举措。具体而言,专项计划分为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自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四川省不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升入名牌大学的比例大大提升,真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对“寒门学子”的“精准扶助”。

  在四川,以往考取清华、北大等顶尖名校的考生多数集中于教育资源相对发达地区的省一级示范性中学。自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全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地区的68个县(市、区)的考生和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的119个县(市、区)的农村考生都增加了就读重点大学机会。

  据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帮扶落到实处,四川对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仍然采用“配额制”办法,将文、理科配额计划分配到相关市州,配额只分录取总量,不分学校和专业,从而保证农村和贫困地区的考生都能得到实惠,以更好地实现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和对弱势群体的补偿原则。除了国家专项、地方专项计划以外,高校专项计划也令不少学子实现了“名校梦”。

  今年,省教育考试院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的政策红利,为让考生及时了解专项计划,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省考试院门户网站、《招生考试报》、《高考指南》、《考生必读》等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解读各专项计划的招生政策,鼓励实施范围县的广大优秀学生踊跃报考。同时,四川省今年继续邀请了部分实施专项计划的重点高校来川参加专项计划招生宣传工作会,搭建了高校与我省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招考办、中学的沟通桥梁,增进了高校与中学的交流,共同促进了在川专项计划招生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据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家专项计划(包含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在川招生院校179所,招生计划4308名,目前已经录取4096人;地方专项计划在川招生院校13所,招生计划1400名,目前已经录取1190人;高校专项计划共98所院校,在川招生680人。

  此外,为更好地完成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实现四川省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更多地升入优质大学的目标,根据今年四川省录取日程安排,未完成的“专项计划”余额,将于7月20日公开征集志愿。请符合条件的考生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切勿错过。 (记者 陈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