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今年四川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要干这些事

  • |
  • |
发布时间:2018-02-28 10:00 来源:四川发布 阅读: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是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的突破口。日前,省政府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划出重点,定下时间节点,下发2018年度“考试大纲”。

  更进一步

  继续清理“僵尸”信息系统 更新整合清单

  《任务》提出,要开展政务信息系统自查自纠,3月底前,省直各部门结合全省“放管服”改革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继续清理“僵尸”信息系统,更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清单。加快内部信息系统整合,省直各部门原则上将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和以内设机构名义存在的独立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6月底前,各地各部门全面完成内部信息系统整合,杜绝以单个内设机构名义存在的独立信息系统。

  同时,要大力推动应用迁移上云,梳理未迁移至省级政务云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并于12月底前,将所有省级非涉密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省级政务云。

  更加全面

  省、市两级平台共享部门 自有系统接入

  根据《任务》,2018年,全面建成省、市两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省级层面,6月底前,正式开通上线省级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网站,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数据服务。市级层面,6月底前,各市(州)完成本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共享网站建设,并于9月底前,完成本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与省级平台的级联对接。

  此外,《任务》指出,还要全面完成部门自有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和信息共享。要持续优化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可共享目录和可开放目录,落实专人维护,持续动态更新。做好政务信息系统接入,9月底前,各地各部门将整合后的自有政务信息系统全部接入本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全面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共享,12月底前,完成信用体系、交通、旅游等重点领域主题信息资源库建设,并接入省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基于共享网站和开放网站的服务。

  更为实用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是为了“便民”,《任务》明确要突出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成效。打造整合共享样板应用,进一步推动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样板应用试点工作,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自身核心业务且跨部门关联度高、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依托各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开展整合共享样板应用建设,推动整合共享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还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12月底前,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达到国家提出的目标要求,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积极开展政务大数据应用建设,充分利用自然人、法人、能源、交通、旅游、环保等专题数据,进一步优化完善“天地图·四川”功能。 (记者 李倩)

四川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样板应用试点单位名单

  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教育厅科技厅

  公安厅民政厅

  司法厅财政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

  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

  交通运输厅水利厅

  农业厅林业厅

  商务厅文化厅

  省卫生计生委审计厅

  省旅游发展委省国资委

  省地税局省工商局

  省质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安全监管局

  省统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省扶贫移民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