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泡糖

  • |
  • |
发布时间:2015-11-19 16:59 来源: 阅读:

纳溪泡糖创始于清朝末年,泡糖造型独特,因其工艺精巧,有松脆、香甜、化渣、可口的特点,曾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风靡一时。

泡糖以上等白糖、糯米饴糖、芝麻为主要原料,经炒芝麻、拉条、排孔、加气成形、上芝麻等二十多道工序而成。制作工艺精巧,每块有孔2320个,其中大孔上下对称八个,小孔围大孔,每块泡糖都有同样多的大小孔,孔孔皆圆,规格成型。端正方圆,断面平整,排列整齐,造型独特,工艺精巧,形似泡木板。

纳溪泡糖原由纳溪县糖果厂生产,由肖秉坤主要负责泡糖工艺制作的指导,其最初名为“桂林斋泡糖”,后定名为“纳溪泡糖”,并注册为“云溪”牌商标。曾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名誉称号,1983年被中商部评为全国“优质名特产品”和四川省“优质产品”,1992年荣获四川省首届巴蜀食品节金奖产品称号,后又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奖,在省内、外都很畅销。在2011年元宵节纳溪区举办的名菜名小吃评比中,获得了一致好评,被评为“名小吃”。

1980年以后糖果厂为了扩大经营,壮大发展,从商业局分离出来,成为独立核算的企业。糖果厂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灵活运用科学技术,不断进行改造,极大地提高了泡糖的泡质、糖质的稳定性,1983年被中商部评为全国“优质名特产品”和四川省“优质产品”,同时该厂分别在广西、河南、海南等省市设置了分厂,其销量甚好。1999年糖果厂进行了企业改制,由国有企业转变为股份制企业,而后直到2007年,纳溪区进行旧城改造,糖果厂被迫停止生产,此后名小吃“云溪”泡糖逐渐在民间淡出人们的视线,泡糖生产也由规模生产变为民间制造。原糖果厂职工肖成彬,即肖秉坤的后人,因继承了泡糖的制作工艺,现自主生产经营泡糖,是纳溪为数不多的泡糖生产商,泡糖的工艺技术也面临失传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