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坡镇

  • |
  • |
发布时间:2017-06-22 18:24 来源:棉花坡镇 阅读:

棉花坡概况

棉花坡镇地处纳溪北大门,位于泸州市城市规划区和长江湿地新城规划区,因开国元勋朱德的成名之战——棉花坡战役而闻名于世,与龙车、白节、天仙、永宁、东升五个乡镇(街道)接壤,10个农业行政村,105个农业社,总人口2.4万人。近年来,棉花坡镇确定了“生态旅游兴镇·产业经济重镇”的发展思路,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休闲棉花坡,奋力实现“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变样”的发展目标。


区位优势

棉花坡镇幅员面积47.441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城郊农业乡镇。距纳溪区主城区约5公里,距泸州主城区12公里、泸州机场7公里、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15公里、泸州火车站20公里;宜泸渝高速公路、321国道、蓝安大道穿境而过;长江黄金水道、永宁河、白节河等在此汇合,具备较好的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

旅游优势

棉花坡镇境内生态环境优美,水、竹、林、矿石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7%海拔位于327-279m之间。倒流河(无二洞瀑布、洞仙桥在竹林村境内)、纳白河、黑龙溪、独木溪景色迷人;南山秀木参天;金凤山寺古朴幽静、青烟缭绕,千手观音、古雕石刻、古迹壁画、红石牌坊彰显历史文化品味;护国战争历史遗存随处可见;“川南雀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扬省内外。

金凤山寺。金凤山寺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山门高耸、左右十二殿,一年四季香烟袅袅,梵音高颂,暮鼓晨钟,进门右侧六殿壁上有清代云溪黄墨芳先生的山水壁画数十幅,造形生动,线条流畅,文饰简洁,技法精湛。特别是画中《野渡》《渔舟》《待渡》再现永宁河两岸的繁荣景象,云溪赵文兰先生联曰:

仰观宇宙,两河环玉带,汇滇黔,紫气腾起蛟龙奔大海;

俯察乾坤,三脉拥青峦,凝泸纳,名山迎来彩凤落疏桐。

“川南雀舌”。“川南雀舌”选用每年2月初至3月上旬间鲜嫩独芽,由茶场高级技师采用特殊工艺精心制作而成,其外形扁平伸直,色泽翠绿,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黄匀整,栗香浓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色香味形俱佳,让人浮想联翩。

“川南雀舌”茶栗香浓郁持久,回味悠长,“桐花引凤,清茶映月”正是“川南雀舌”茶林的真实写照。2006年川南雀舌荣获“中国最有特色的旅游商品殊荣”,并于2014年入选《四川省非遗名录》。


产业发展

棉花坡镇以金凤山茶场、高洞盆景园、韩桥精品花卉、龙蟠珍稀树木林、秀林香葡萄园、柑湾有机蔬菜、柑湾生态观光示范园、白羊山李子等为重点,发展特色农业示范基地3.6万亩;积极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在龙蟠、柑湾等村栽种香樟3万余株、桢楠近2万株,植树造林600亩。

依托“两山(金凤山、南山)两片(柑湾片、高洞片)”四个产业组,进一步加快发展,努力把棉花坡打造成为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绿色为主的城郊特色新镇,实现“文明和谐新集镇”的发展目标。

棉花坡镇作为招商引资合作共赢的大舞台,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是各位企业家投资、发展的大好地方。生态、休闲棉花坡欢迎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