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镇

  • |
  • |
发布时间:2017-06-22 18:23 来源:护国镇 阅读:

护国镇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全镇幅员面积180平方公里,下辖28个行政村、3个城镇社区、1个农村社区、301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7.5万余人,其中城镇居住人口近3万人,是泸州市第二人口大镇。护国镇交通便利,距纳溪城区仅35公里,永宁河穿越而过,321国道、川黔高速公路、纳叙铁路、大赤公路纵横全境,是西南出海通道上的交通枢纽。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镇结合区域优势,坚持“两翼一中心”、“岩茶坝果”发展思路不动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招商引资为动力,着力打造“区域中心小城市”,突出发展特色农业,改善民生环境,开创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先后被评为泸州市“十大魅力乡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四川省“重点商贸物流示范镇”。

历史文化沿革:

护国岩:为“护国讨袁” 时期蔡锷将军在永宁河畔岩石上所题“护国岩”三字,并撰《护国岩铭》及序文,命人携刻于峭壁之上(朱德元帅时任护国军旅长)。护国岩被省政府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四美同:民国时期刘再儒创办“福泰长”酱园厂,就是护国陈醋的前身,1940年生意发展到了泸州,把门市名称改为“四美同”,意即希望他的传人同心协力,振兴家业。再儒之子、护国陈醋第三代传人—刘振美生于1916年,长期从事抗日救国宣传运动,参加了党所领导的革命斗争,1949年11月7日,刘振美烈士在重庆渣滓洞遇难。

护国中学:朱德元帅建国后重返护国岩时,将所在地的中学命名为护国中学,并题写校名、校训。

特色产业:

我镇是纳溪特早茶核心区域,镇内拥有三大特色农产品知名品牌:护国陈醋、护国柚、纳溪特早茶。护国陈醋有近100年的酿造历史,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市仅有的3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之一,年产量达3000吨。按照区委、区政府做大做强五大‘百亿产业’的发展战略,我镇着力打造了以梅岭村和东巷口村等近10个村为主的万亩特早茶产业带和万亩柚子产业带,目前茶叶种植面积达8万亩,产值达8亿余元,护国柚种植面积5.8万亩,产值达4亿元,其中护国柚荣获首届“四川果王子(柚类)”金奖。

城镇建设:

我镇的目标定位是打造南部“区域中心小城市”。围绕我镇“两翼一中心”发展规划,依托“一河两桥”,全力打造集镇新区,稳步推进旧城改造,已建成护国景苑、永宁花园、时代佳苑等8个精品住宅小区。正在加紧建设金悦湾、河滨阁、书香亭二期、金州国际、护国名城二期等亮点小区。邮局片区、氮肥厂42亩旧城改造,河东棚户区改造,顺河街至水井沟棚户区改造正在加紧推进。重点打造护国驿都滨城商业综合体,全面启动护国景观廊桥工程建设。目前,建成城区面积达3.5平方公里,在3—5年内,我镇将建成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达到5万人以上的纳溪南部商贸中心小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