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镇

  • |
  • |
发布时间:2017-06-21 22:53 来源:丰乐镇 阅读:

基本情况。丰乐镇位于泸州南部、纳溪区东北部,幅员面积82.16平方公里,有耕地3万亩(田2.5万亩, 土0.5万亩),辖1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154个农业社,总人口3.79万人。丰乐镇是纳溪区重要的珍稀苗木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和桂花产业基地,是省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六好乡镇党委”,省级“综治模范镇”、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省级“卫生乡镇”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还获得了“川南第一信用镇”、市级“双拥模范镇”、“市级文明单位”和“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区位优势。丰乐镇距纳溪城区13公里、泸州市区25公里、泸州机场13公里、泸州港19公里,与棉花坡镇、龙车镇、白节镇接壤,川南红色旅游线纳(溪)-新(店)线横穿境内。新规划的G546国道(南丰路)建成后,丰乐到泸州只需约15分钟车程。

历史文化。丰乐原名“牛背石”,已有千年历史,因地处像牛背一样的两条石埂子上,故取名为“牛背石”。1917-1918年间,朱德率兵剿匪忠信宜民两地,救民众于水深火热中,希望老百姓过上“五谷丰登,万民乐业”的日子,从此更名为“丰乐”。在保安村玉登坪的石坝上立有一块长方形的石碑,上刻 “救民水火”四个大字,碑后铸有序文,那是老百姓为感恩朱德元帅除暴安良而立的功德碑。原碑现存于四川省博物馆保存。丰乐名人辈出,著有《韩氏医通》、《方外之方》等医学著作的明代名医韩飞霞、明代驻泸州卫勇将军韩炅庵就生于此地。

旅游资源。龙孔龙潭。在离丰乐场镇5公里的龙滩场,有一条长约500米,宽约3至5米,深约10至20米的龙孔河,龙孔河里有一个泡菜坛一样的水潭叫龙潭,潭里盛产黄腊丁、青鲅等20多种鱼类。在龙孔河的下游,有距今200多年的石牌坊和龙脑桥,精美的石刻引得许多游人慕名而来。丰乐水库。丰乐水库是纳溪区第二大水库,库内有三座孤岛、五座半岛、两个凉亭,其中一个是朱德的救民水火亭。水库总库容331万立方米,占地667亩,库长5公里,库平均宽80米,平均水深6米,有丰富的白鲢、鲤鱼、草鱼、花鲢、鲶鱼、乌鱼等多种鱼类。香海公园。距离场镇2.7公里,占地面积约30余亩,由桂花文化广场、百年民居——李家大院、幸福美丽新村、省级示范敬老院、乡村小学、露天桂花博物馆、桂花溪、桂花湖、银杏大道、生态垂钓池塘等组成,水、电、气、食宿、停车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园内有桂花2000余亩,游道长约5公里,非常适合周末近郊游、自驾游、露营等。

招商引资。丰乐镇始终坚持“围着企业转、帮着企业办”服务准则,注重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安排专人负责招商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目前,已成功引进工业、物流、商贸、建筑、农业等各类企业137家落户,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完成9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

项目建设。完成了丰乐水库供水站网管延伸工程,初步解决了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实施民用天然气入农户安装工程,基本实现户户通天然气;投资近8000万元先后完成了龙滩农贸市场建设、丰铭苑建设、牛背石广场商住楼建设等集镇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居住环境。积极争取农业项目资金,完成了农业综合开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捆农业项目、土地整理项目、“小农水”工程等正在有序实施,新建山坪塘150口、蓄水池33口、灌溉渠20公里、石河堰3座、提灌站3座,整治渠道8公里;完成水泥路硬化8.3公里,新建泥结石路7公里,生产便道15公里,农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马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初步完成。

特色产业。以“百里桂花,万家诗书”为主题,确立了“一个核心、两个精品、三横四纵和一条纽带”的桂花产业发展思路,建立企业和农民良性互动的桂花产业发展双赢模式,引进企业和业主,建立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基地+业主”和“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栽植多种类桂花约2万亩。通过怡养坊、泸钟酒业等企业,开发桂花下游产品,逐步发展桂花茶和桂花系列养身酒。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蜀南珍稀苗木研究所,累计培育桂花、香樟、红豆、桢楠等珍稀苗木1300余万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