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镇

  • |
  • |
发布时间:2017-06-21 22:53 来源:大渡口镇 阅读:

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坐落在长江之滨,距纳溪城区19公里、泸州蓝田机场34公里、泸州市区40公里,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和四川境内长江沿线有名的四大场镇之一。全镇幅员面积129.6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4.1万。近年来,我镇立足镇域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在新型城镇化和镇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已经成为“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全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重点镇”。

我镇充分发挥当地传统优势产业——白酒产业,通过建设“酒镇酒庄”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做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悖论,形成了具有较强普适性和可复制性的“大渡口样本”,对我省69个丘陵县(市、区)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依托酒镇酒庄,推动白酒产业发展。顺应白酒品牌和文化消费模式调整,提出了打造集新型工业、文化旅游、小镇开发、生态建设于一体的“中国酒镇?酒庄”,赋予传统白酒产业以全新业态。“中国酒镇?酒庄”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建成后年产优质基酒20万吨,同时建成2.8万吨、长5公里的藏酒洞,30万吨的露天酒库及99个酒庄、5个酒庄集镇。目前,中国白酒1号庄园全面建成,天府酒厂、酿乡酒业、华明酒业、巴蜀液酒业、致帛酒业等项目有序推进。

依托酒镇酒庄,推动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围绕酒主题,突出湖资源,整合乡村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目前,“花田酒地”一、二期工程已全面完成,清溪酒谷漂流、主题酒店、特色餐厅等正式投入营运,火炬工业遗产开发、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花田酒地”今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50万元,带动周边农民人均增收8000元。凤凰湖创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工作进展顺利,“梦里水乡”等项目对外开放。酒庄大道、漂流通道等旅游环线全面建成。九色甜元、知青山寨等新型乡村游,龙洄、纳贡等酒庄主题游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

依托酒镇酒庄,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按照“高粱种植→酿酒→酒糟→养殖→沼气→肥料→高粱种植”的循环发展方式,实施有机高粱种植示范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及农业设施,组织订单式种植,建成5万亩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同时,轮作小麦、蔬菜、油菜等经济作物,一方面为酿酒提供原料,另一方面又结合以茶园观光、葡萄、甜橙采摘体验为内容的新型乡村旅游产业,通过山、水、田园景观组合,还原酿酒农耕文化,探索农家乐升级为现代民宿,延长旅客逗留时间,促进旅游消费。围绕“中国酒镇?酒庄”建设,按照“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模式,探索通过三废的生物能转化,形成观光农业、清洁生产、生态养殖的有机绿色价值链。

依托酒镇酒庄,推动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发挥白酒产业的聚集优势,充分利用道路交通、长江码头、边贸集镇等优势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全镇现有商贸企业130户,个体工商户1150家,年酿酒原粮交易27万吨,白酒交易18万千升,年销售畜禽90余万头(只),2014年商贸业产值4亿元,占GDP的l7%。

我镇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时,始终坚持三产联动、产镇相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逐步探索出一条以思维转型为先导、以传统产业为支撑、以创新改革为动力、以全面小康为目标、以绿色发展和就地就近为特征的新型城镇化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