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修剪清园 枇杷采后及时管

  • |
  • |
发布时间:2018-05-29 09:37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阅读:

201805290939534136.jpg

                                                   刘晓红(右二)向村民讲解枇杷采后管理技术。 

枇杷采摘后,管理须及时跟上,第二年枇杷树才能持续丰产增收,才不会出现大小年现象。”5月22日,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农技师刘晓红来到该镇金凤村村民的枇杷园,一边指导村民适时采收枇杷,一边给村民讲解枇杷采后的管理方法。

夏季修剪

采收后的夏季修剪,是枇杷最重要的一次修剪,宜早不宜迟。夏梢是枇杷树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枝梢,对成年树而言,早抽生,早停梢,早形成花芽。其修剪方法是将树冠内的过密枝、衰弱枝、重叠枝、交叉枝、徒长枝和无空间发展的多余枝组或衰弱大枝疏除;对顶夏梢结果枝留5—10厘米短剪,以防枝梢外移和基部光秃。侧夏梢结果枝向外的短剪要留长些,向两侧的短剪要留短些为10—20厘米。另对夏季抽发的新梢应保持2—3个壮实的新梢,其余的新梢可从基部疏除。

及时清园 

结合修剪,及时清除枇杷树下的杂草,防止杂草与果树争肥、争水。除去的杂草和修剪后的枯枝烂叶,可以就地晒干后点燃焚烧,由此产生的草木灰正好是枇杷树需要的钾肥。同时,也可以将杂草和枯枝挖坑埋入土里作为绿肥。
果园管理

枇杷采果后恰逢梅雨季节,南方在6—8月还会出现暴雨季节。此时的枇杷园要特别注意开沟排水,以防积水烂根。6—7月为枇杷花芽分化期,此时期适度干旱可以迫使地上部枝条生长,增加芽生长点细胞液的浓度,促进花芽分化,可采用绿肥、稻草、杂草等材料覆盖树盘,以提高抗旱能力,降低土壤湿度。

防治病虫害

枇杷在高温、积水、湿度大的环境条件下易发生枝叶病害,尤其是应注意叶斑病、炭疽病、枝干腐烂病及枇杷黄毛虫的预防。对于枇杷叶斑病应在春、夏、秋各次梢萌发抽生展叶期,喷药保护,每隔10—15天喷1—2次药。使用的药剂及浓度是为0.5%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800倍液—1000倍液,或50%托布津500倍液—600倍液可兼治炭疽病;应在排水防渍的基础上于主干和主枝上涂石灰浆,若发现枝干有裂皮、腐烂病状,可先刮净病部后涂药液,再喷树干及树冠。可用0.5%波尔多液喷布树冠,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倍液涂病部。

枇杷黄毛虫的防治,可用人工捕杀,因为黄毛虫越冬的茧多集中于树干中下部,可用刷子在枝杈部细刷,并在树下铺旧报纸收集烧毁。在早晨和黄昏把幼虫群聚的叶片摘下烧毁。幼虫发生期喷20%杀灭菊酯2000倍液或80%的敌敌畏乳剂800倍液即可。(陶文斯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