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茶园机采 助农增收

  • |
  • |
发布时间:2018-06-08 17:43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阅读:

201806081744351465.jpg

机采现场    

本报讯 (廖胜春 特约通讯员 金其云 文/图)“机器要平稳,力量使用均匀……”6月4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天堂村雾灌茶园基地,川农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茂林在指导茶农机采大宗茶。曾茂林说,利用农机采收大宗茶,可以提高劳动效益,降低生产成本,节省劳动力。 

曾茂林介绍,采用机采的茶园,首先要对茶树树冠进行培养,按常规方法对茶园进行系统定型修剪,在完成第三次定型修剪后,茶树高度45厘米-50厘米时,茶叶的一芽二、三叶及同等嫩度对夹叶为标准新梢,即标准新梢达到60%-80%时,为机采适期。 

如果是手采茶园,树势通过轻(深、重)修剪或台刈,待树冠形成与采茶机适应的平整采摘面后,才能实行机采。机采茶园,每次机采切口比上次切口提高1厘米-2厘米,每年比上一年提高约5厘米,一般连续机采五年左右宜进行一次深修剪。

“每台机器每天能采收2000斤左右,每斤费用0.15元;手工采摘每天80斤—120斤,每斤费用1.2元。”曾茂林说,机采成本每亩约60元,人工采摘每亩约400元,每亩节成本300多元。他的400亩茶园通过机茶,仅采摘费可节约12万元左右。同时,茶园采用雾灌,大宗茶(夏秋茶)每年可以采摘五批,产值提高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