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感动纳溪”人物】“编外”交警刘邦华:把小事情做出大价值

  • |
  • |
发布时间:2018-01-17 11:11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201801171140581231.JPG

他身着黄绿相间的交警反光雨衣,头戴白色头盔,敦实的身影来回穿梭在Y字形的车站路口两边。示意车辆直行、右行、左行或停止,以免发生拥堵或擦挂,他清脆有力的口哨声、标准认真的指挥手势,乍看上去,他和岗亭上的交警没啥两样。实际上,他却是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利达运输公司的一名职工。

这个“交警”叫刘帮华,今年41岁。而他这一干就已10年,保证了公司车辆出入路口的畅通,10年,从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或擦挂,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义务交警”。

2007年10月,在纳溪区永宁街道利达客车公司从事验票工作的刘帮华看到车站出口处即是地处城区的321国道,过往车辆多、行人多,而出站的客车都是分Y字形走,因无交警值守,车辆时不时与对面而来的车子发生擦挂。面对这一存在多时的安全隐患,刘帮华就向公司领导申请并获支持后,就到车站出口当起了义务“交警”。

为了让自己的指挥手势能象真交警一样指挥自如,获领导支持后,他利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专门前往泸州市交警支队向有“交警明星”之称的崔爱军学习指挥手势。学成归来,每天早上7点,刘帮华就早早来到这里,穿上交警队特意颁发的制服站在Y字形路中央,标标准准地当起“业余交警”来,而且一干就是一天,中午饭有时都是家人送来路口来吃。渴了,就喝一口自带的水;累了,就稍微在路边坐一会儿。由于没有设置红绿灯,车辆放行全靠他举手示意,对个别“越雷池”驾驶员,他非要其停下给他讲解一番。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刘帮华当义务“交警”转眼就已10年。而10年来,为了站里的客车安全出行,刘帮华每周只休息一天,而每天更是比别人早一个半小时上班,推迟一个小时下班。在这10年里,因有了刘帮华的指挥疏导,别说车祸,就是车辆擦挂都没有出现过一次。而在此间,刘帮华先后数10次捡到钱包,包里的金额累计超过30万元(含银行卡),但刘帮华都是第一时间一分不少交到派出所,让失主及时领回。2011年,一乘客的9000多元现金在刘帮华的帮助失而复得给予现金感谢遭拒后,专门制作了幅“助人为乐,品德高尚”的锦旗,以表感谢;2012年贵州兴义一酒商的10多万元银行卡和身份证等因刘帮华失而复得后,拿出1万元表示感谢,但刘帮华依然不为所动,令这个酒商感叹不已。

不仅拾到钱包,10年来,刘帮华还及时帮助了走失的5个小孩,让他们在派出所的帮助下,很快回到了父母身边……

10年来,作为一名义务“交警”,尽管没能给自己带来实惠,有的只是比别人多许多的付出,但刘帮华却是乐此不彼。从2009年起,刘邦华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2014年、2015年、2016年被评为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永宁榜样”。先后荣获了“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纳溪区工会“爱岗敬业职工”、纳溪区“优秀党员”、“纳溪永宁十佳榜样”、泸州市委“共产党员示范岗”称号。(金其云 廖胜春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