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感动纳溪”人物】慈母巫志玉:不离不弃照顾残疾儿子57年

  • |
  • |
发布时间:2018-01-17 11:1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儿子是我的精神支柱,是我身上落下了的肉,始终是母子连心啊,我要照顾他……”5月30日,在纳溪区安富街道友谊路社区通达小区里,81岁的老人巫志玉正忙着为儿子准备午饭,瘦小的身材,花白的头发,虽然行动有些缓慢,但是她眼神里有一种坚强的表现,70平方米的房子被她收拾的干干净净,儿子吴成刚坐在他的茶几旁边,静候母亲为她做饭。

201801171124068265.JPG

57年来,她一直默默坚守,照顾残疾儿子吴成刚,做饭、洗衣、洗澡……,57年的时间里,她的活动范围仅限于方圆两三平方公里范围内,甚至没有在儿女家里住过一宿,因为她要照顾自己的儿子吴成刚。她被评为泸州市2016年一季度“孝老爱亲”好人。

1960年吴成刚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爸爸吴盛才是叙永运输社的一名拉船工人,母亲巫志玉是泸州市纳溪区食品行业的一名普通工人,1962年,2岁的吴成刚因连续发高烧10多天,经医院治疗无果,后发现吴成刚全身瘫软,经诊断吴成刚患小儿麻痹症。之后几年,吴盛才和巫志玉夫妇带着小儿子四处寻医问药,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给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最终还是没有治好他的病。面对只能柱着双拐杖颤颤巍巍走路,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巫志玉内心也曾挣扎过,但是每当看到儿子傻傻的望着自己,她的心就软了,而这一照顾,就是56年。

1996年,丈夫吴盛才因病去世,照顾吴成刚的重担就落在巫志玉一个人的身上,为了照顾好儿子,巫志玉每天除了买菜,很少出门,她的活动范围仅限于方圆两三平方公里范围内,大儿子成家了,女儿出嫁了,她却没有在儿女家里住过一宿,巫志玉的坚持,得到了周围邻居的赞赏和党委政府的关注,安富街道和相关部门将吴成刚纳入城市低保并落实了残疾人补助,加上巫志玉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母子俩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201801171124557248.JPG

据街道残疾人专员蒋芙蓉介绍,吴成刚是肢体一级残疾,平时都是他老母亲对他的生活进行照顾,他老母亲非常辛苦,80几岁了,吴成刚今年是50几岁了,一个80几岁的老人来照顾50几岁的残疾儿子,真的很不容易。

今年巫志玉已经81岁高龄了,因为长期照顾残疾人,她的身体也一天天衰老了,各种病症也都接踵而至,巫志玉一直有个担忧,老人家最担心的事是自己比儿子先走一步,没人能照顾自己的残疾儿子,她希望能借助社会力量,在她走之后有人能继续照顾吴成刚。

笔者手记:81岁的老人,本应该安安静静地享受晚年生活,散散步、聊聊天……然而,这些看似简单的生活对81岁的巫志玉来说是多么的奢侈。在56年的时间里,她的活动范围仅限于方圆两三平方公里范围内,甚至没有在儿女家里住过一宿,因为她要照顾自己的儿子吴成刚。有一种关爱无微不至,有一种情感真诚无私,有一种形象堪比天使,有一种守望执着坚持,那就是母亲!老妈妈巫志玉56年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呵护,阐释了母爱是世上最无私的情感。肖光荣  蒋芙蓉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