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感动纳溪”人物】好邻居“张二姐” 贴钱照料八旬孤老12年

  • |
  • |
发布时间:2018-01-16 17:07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201801171649330814.jpg

“王嬢嬢,以后你再也不能自己去烧水洗脚了,幸好我来得及时,不然你半身都湿着冻着了身子从个办嘛?”4月3日上午,笔者来到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建陶社区84岁孤寡老人王金华家时,老人楼下的邻居、61岁退休女工张国秀刚刚给她洗完澡帮她梳头。原来,王金华老人自己想去舀水却又摔倒在地起不来,水倒在身上打湿了半身。幸亏张国秀提早送饭上来才得以发现。

过去12年,由于年岁已行动不便,12年从没下过楼,一应生活所需,都是邻居张国秀义务帮忙打理,每年还要贴上千元的生活费和药钱。张国秀的这种“不是亲人胜亲人”的善举在社区传为美谈,居民们都亲切地叫她“张二姐”。

贴钱照顾孤老12年

张国秀是原泸州市建陶厂退休职工,随着两个女儿长大成人先后成家,家中只有她和丈夫樊培成,其生活来源全靠两人3000余元的退休金。

2004年,时年72岁的王金华在老伴去世后,由于无儿无女,仅靠低保金生活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由于腿病,常年连楼都下不了。作为邻居的“张二姐”,看在眼里,计在心头。自她老伴走的那天起,她就主动向社区要求承担义务照顾老人重任。张国秀对社区主任说,“楼上楼下我方便些,厂子破产了也无事可做。”

从此,“张二姐”就心甘情愿地把照料孤老的责任“扛”在自己肩上,12年如一日。每日三餐,都要亲自去做饭做菜或者是做好给老人送去;每逢过年过节,有好吃的总忘不了为老人留上一份;天冷了,为老人添衣被;天热了,买来电风扇为老人退凉。而扫地洗衣、洗澡洗脚、修剪指甲更是“张二姐”的“日常工作”。

“张二姐”和丈夫虽然每月只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但她都要拿出200来元接济王金华老人。“王嬢嬢现在才只有不到600多元的低保金和补助,每月的生活、药费和房租扣除了,就要差一截,我的钱大多给她买药了。”“张二姐”说。而她一年下来,就要为老人贴进去近3000元。

老人重拾生活信心

随着年岁的增加,王金华老人病痛多了起来,尤其是长年没有下楼,接触的人只有“张二姐”,老人的性格也愈发显得孤僻,时不时因病痛或孤独而动了轻生的念头。而“张二姐”硬是两次把欲轻生的老人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2010年10月的一个晚上,张国秀突然生病住进了纳溪区人民医院。“张二姐”在住院期间,照顾王金华老人的生活起居就由丈夫樊培成承担了下来。然而,当“张二姐“住院不到20天的时,王金华服用过量安眠药人事不醒,幸亏抢救及时才化险为夷。

事后,当“张二姐”问及她为何要自杀时,老人才告诉她说:“我以为你不要我了。没你在身边,没人听我说话,我活着也没有盼头了。”

2013年5月,由于退病疼痛加剧,在送院治疗几天后回家休养。由于不能下地,吃饭都要“张二姐”喂,大小便也要“张二姐”帮忙。看着整日不离自己左右的“张二姐”,王金华老人心里十分难过,也不想再拖累“张二姐”。于是,她趁“张二姐”下楼买菜之时,硬是自己滚下床找来一块布条欲自尽。当“张二姐”开门发现床上无人时,慌了神的“张二姐”一番好找才发现老人在衣柜后想轻生。泪流满面的“张二姐”心疼地责备起她来:“我贴钱照顾你这么多年,没有要求你回报,只是希望你能象别人一样安享晚年,我究竟图啥,你不能为我想一想吗?”

从此以后,王金华就打消了轻生的念头,积极配合治疗,很快她的腿疾就得到了缓解,自己能下床看电视、接电话了,心情也愉悦了起来,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弹指间,12年过去,“张二姐”依然像亲女儿一样照顾着王金华老人。面对着为自己生活起居忙前忙后的“张二姐”,老人满是感激:“我没有女儿,但‘张二姐’就是我的亲闺女,这些年若没有她在我身边,我的这副身子骨早敲得鼓响了。” (廖胜春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