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洲:脱贫路上的“化缘书记”

  • |
  • |
发布时间:2017-12-16 16:54 来源: 阅读:

刘洲指导村干部整理贫困户资料

气温5度,能见度5米 海拨920米,细雨濛濛,一个个山头被浓浓的水雾锁住……12月11日,天公不作美,记者与纳溪区打古镇普照村第一书记刘洲驱车行驶在普照村的通村公路上,感受到了上天给予山区的“恩宠”。

普照村是纳溪区的“制高点”,离城区70余公里,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势海拔在850米以上,地势落差大,交通不便,信息不畅,2015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8月,受组织安排,纳溪区司法局法宣股股长刘洲派驻普照村第一书记。“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到任伊始,刘洲就在心里给自己力立下了“军令状”。带领干部群众修路、建房、发展产业……两年多过去了,山里的资源走出去了、老百的赞誉多了、贫困户有了长效收益……而刚到50岁的刘书记白发却增多了,也成了地地道道的山里人。

修通村公路  山货变钞票

“山高路远沟深”是普照村的真实写照。“以前赶个打古场要走3个多小时”普照村7组村民老罗对没有公路的苦深有感触。

“人平有10亩以上的林地,楠竹、杉树等林竹资源十分丰富”刘洲书记介绍说。由于交通不便,很好的资源运不出去,很多竹子烂在竹林里,有的竹林长年没人砍伐,天长日欠,一片片的枯死。同时,山区条件差,村里的青壮年纷纷选择外出务工,有的甚至举家外出,900多人的村子,留在村里的不足300人,且老人、妇女、小孩居多。刘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把路修进大山,破解这个长期无法脱贫的瓶颈”。

带着村里“一班人”与扶贫工作组一起,跑项目,要资金,市、区交通部门、“娘家”司法部门、扶贫基金会……能跑的地方,刘书记都跑了个遍,“软磨硬泡”,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三次。两年时间,除上级安排的4000多万元项目资金外,刘书记硬是从市、区级部门的办公经费中要来80多万元村道、社道的修路辅助资金。

刘洲与贫困户一起商讨脱贫措施

直通村办公室10.6公里的打普路全线贯通、通往各个社全长9公里的村道主路硬化工程基本结束、通往边远农户8公里的泥结石路全部完成……修路还在继续,支路还在不继往山区延伸。

“公路修到家门口,今年我家仅楠竹一项就卖了16000多元”普照村三社贫因户韩能君数着卖楠竹变现的钞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看着一辆辆返乡民工回家的小车,看着一车车林竹变成钞票,刘书记舒心了不少。

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贫困户住上好房子

“住进这样亮堂的新房里,我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感谢党,感谢刘书记。”12月11日下午2时,记者在打古镇普照村4组见到王方才时,刚吃过午饭的王方才正在厨房内拌猪食。

41岁王方才,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与他70多岁的母亲共同生活。王方才原来的土坯房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屋檐的檩子开始断裂,墙体倾斜部分垮塌,被鉴定为D级农村危房。

王方才根本拿不出建房资金,按D级农村危房改造标准,王方才两个贫困人口,只能享受40平方米2.6万元建房补助。要建好他的房子,又要让住在房子里有收入,可让刘洲书记费了一番心思。三番五次动员王方才亲戚支助,多次向住建部门、企业 “化缘”筹资,王芳才的住房才得以建成。除卧室、客厅、厨房、厕所一应俱全外。考虑到王方才以后能有长效收入,普照村还特意为他增建了40多平方米的猪舍和鸡舍。

刘洲在危房改造现场

打古镇普照村5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今年对29户D级农村危房户,8户C级危房户进行改造,10月底就全部完工。除了政策补助资金外,像王方才那样拿不出钱改造危房的贫困户不在少数,刘洲从住建、国税、科洋集团等部门和爱心企业“化缘”40余万元,建立“普照村扶贫专项基金”,结合长效脱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实行专款专用。

    发展特色产业  集体资产收益助力脱贫

11月15日,普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祖均意外地领到了1080元的收益。原来这是2017年产业扶贫收益,像黄祖均一样,该村164名贫困人口,人平领到了180元。

在脱贫攻坚中,普照村整合部门帮扶资金和小额信贷资金,盘活和打造村里集体经济,将所得收益的40%归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60%的收益补助给村里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贫困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

“2017年贫困人口180元的红利仅仅是“毛毛雨”,按目前集体公司的发展趋势,明年扶贫产业收益贫困户有望达到人均达到600元。”刘书记说。

据悉,该村党支部结合党员精准扶贫“三带工程”,采取支部+业主+贫困户模式,从四川万木山画山实业有限公司“化缘”2万株油茶苗,种植500亩,该村15名党员参与示范带动,所有贫困户划分8个责任区进行管护,贫困户不仅在管护中得到务工收入,还在以后的收益中实现分红。油茶挂果投产,年产值将达到250万元,企业的收益将按一定的比例列为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收益。500亩茶叶、200亩杨梅、笋子厂及“飞地”建设集体养猪场投产和出让获利后,都与集体经济和壮大和贫困户的增收挂钩。同时,以该村为核心的普照山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四好村”创建、文明村创建等创建活动,不仅提振了该村村民的精气神,也为该村长效脱贫增添了“筹码”。( 记者 赵康明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