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次林变花椒林 亩收入4000元

  • |
  • |
发布时间:2018-07-20 10:41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7月17日,在上马镇团山村星昱花木专业合作社花椒种植基里,20多个留守老人正忙着收获已成熟的花椒。他们有的忙着剪下花椒枝,有的在忙着摘枝上的花椒,一派丰收繁忙景象。合作社理事长明祖京告诉笔者:“由于实行科学种植,管理到位,今年才栽植三年的花椒亩产量就可达到200公斤以上,颗粒大而饱满,现在鲜花椒市场上每公斤都卖到了20元,且根本不为销售犯愁。”

201807201512395886.JPG

2015年8月,在外工作多年的上马镇云台寺村人明祖京返乡创业并租用了100亩稻田从事生态养殖青蛙。一段时间后,明祖京又打起了青蛙基地周边残次林地的主意。“这些残次林一年下来几乎没有收成,实在是浪费,如果将之改造后种植花椒,一定会获得丰厚回报。”明祖京说,他看到现在无论是川菜馆还是一般家庭,对花椒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肯定好,况且种花椒是短、平、快的致富产业,一般三年挂果,五年进入盛产期,亩产量高达500公斤以上。

于是,当年8月,明祖京就投资20万元,将团山村自己的100亩青蛙养殖基地周边的60余亩残次林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全部租用了下来,雇来10多个村民,将山林里的柴草砍光,开垦整理出来,打窝上基肥。10月,明祖京从省外购回7000多株树椒苗种回来,并按2米的株距、3米的行距进行科学种植,并成立了泸州纳溪区昱花木专业合作社。

“花椒种植要获得回报,科学的种植技术必不可少。”明祖京告诉笔者,为了让自己的种植的花椒能在三年按时投产获得回报,他严格按照花椒的生长属性进行科学管理,适时修枝、治虫、除草,特别是在施肥上,他还请来专家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确保了花椒不同生长期的营养所需。今年花椒初挂果后,为减少树体营养消耗,明祖京在树体发芽后对花椒树进行抹芽与去枝,极大地促进了花芽分化和提高坐果率。

如今,历经几个月的精心管理,明祖京首年挂果的60余亩花椒获得丰产并已成熟采摘,亩产量可达200公斤。按目前鲜花椒市场20元/公斤的价格,亩收入将达4000元。

明祖京以每亩400元的土地租金种植花椒让残次林生了“金”,更重要的是给周边留守老人找到了一条家门口挣钱的门道。花椒林里平时管理时都需要20多人的用工,这些人都是当地50、60岁的留守老人,一年下来这些留守老人靠着打钟点工,年均工资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65岁的团山村留守妇女赵成芳今年就靠着在明祖京的花椒园里季节性务工,目前已经收入了4200多元,她高兴地说:“不是明总回家养青蛙种花椒,我这把年纪能到哪里去挣两个零花钱嘛。”(周超文 陈学强 记者 赵康明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