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老农技” 乐做柚树“保姆”

  • |
  • |
发布时间:2018-07-20 15:52 来源:护国镇 阅读:

201807201554170931.JPG

“柚子进入膨大期后,施肥上要以钾肥、钙肥为主。钾肥可以促进柚子体内酶的活化,增强柚树的抗逆性;而钙在柚子体内主要以果胶钙形式存在,柚子缺钙是造成柚子裂果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7月18日,在护国镇洋房村的柚子林下,原护国镇洋房村专职农技员肖显冲又来到村民的柚子林里,给村民讲解柚子进入膨大期后的管理技术。

今年64岁的肖显冲担任洋房村农技员达30年,在他担任村农技员的30年里,在他的示范带领下,洋房村从一个没有产业的穷村变成了纳溪区赫赫有名的蜜柚示范村,目前全村蜜柚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全村每年柚子收入都在2500万元以上。

几年前,肖显冲从村农技员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老本行,除了管理好自己家的20余亩柚子园外,他每周不少于4天时间奔走在村头,指导村民适时管理柚树,科学施肥、防病防虫。特别是他多年柚树管理中总结出来的在柚子树干上缠胶带防刚出土的幼蝉上树啃食结果枝技术,让全村的柚子产量每年提高了20%,肖显冲也名副其实成为了村民眼中的“柚树保姆”。

近两年,肖显冲针对洋房村大多留守在家管理柚子的都是老人的实际,他就自己带头,引导村民在柚子林里发展生态鸡、生态鸭和养殖蜜蜂,尤其是养殖蜜蜂,还促进了柚花授粉,提高了坐果率。靠着发展柚林经济,每年全村柚农户均增收都在2000元以上。

洋房村党支部书记龙小芳也告诉笔者,洋房村的柚子产业因有了肖显冲保姆式的指导服务,虽然留守家中的大多是老人小孩,但柚子产量和收入却年年有增无减。这些老人们,不但没有伸手向在外务工的儿女要“零花钱”,很多老人在儿女进城买房上,还10万8万的给予资助。如果没有柚子产业,老人们想资助儿女都有心无力。

洋房三组村民陶明业,2008年春将自家的3亩撂荒地和残次林全部开垦出来栽上柚子后,在肖显冲的悉心指导下,5年前他的柚子树开始开花结果,现在亩收入在8000元左右。面对此前这些一文不值的撂荒地和残次林,陶明业说起种植柚子就难掩心中的激动。他说,“没想到之前已撂荒的3亩坡地和残次林地经过改造种植蜜柚后,现在每年卖柚子都有2万多元的收入,如果没有肖显冲的帮忙,这些山坡和残次林哪有收成哟。”图为肖显冲(左)给村民讲解柚子膨大期管理技术。(周超文 冯志强  记者赵康明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