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树缠胶带 防虫又增收

  • |
  • |
发布时间:2018-07-24 11:05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盛夏季节,笔者在纳溪区护国镇洋房村柚农肖贤冲的柚林里看到,一株株柚树树干上,都用胶带缠裹了厚厚一圈,宛如小媳妇手上戴的透明“钻戒”,令人惊奇不已。

“我这是在防治害虫呀。”肖贤冲略带神秘地说。

肖贤冲所说的害虫,就是蝉。每到炎热的夏天,柚林中蝉鸣声就响彻四野,可护国镇的许多柚农对蝉不感冒,甚至对这些小东西深恶痛绝。蝉成虫出土后都是爬到果树上专挑挂果枝刺出小孔来产卵,以吮吸树枝内汁液为生,最终导致树枝干枯,果子无水份供给和营养而脱落。

201807241116120721.jpg

护国镇是纳溪区“护国柚”主产地,全镇柚子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柚园的独特环境,成为了蝉生长和繁殖的天堂。多年来,一些柚园内往往“蝉满为患”,柚农深受其害,每年六七月份,拳头大柚子就开始接二连三掉下来,让人心疼不已。

为了防治蝉害,此前肖贤冲也曾买来农药全力灭杀蝉虫,却总是事倍功半。2015年,肖贤冲经过对柚树干周边泥土挖掘出蝉幼虫后发现,幼虫的体质很弱,将之放入光滑的盆子里,幼虫总想往上爬,但因盆子四周光滑,幼虫根本爬不上去。“如果在离地的树干缠上光滑的透明胶布,肯定也爬不上去。”肖贤冲说,他受此启发,当即就进行试验,效果好得出奇。

于是,肖贤冲就利用这个“土办法”,在幼虫破土前,在树干离地约一米高处缠裹一层光滑胶布,让虫子“无从着手”,怎么也爬不上去,一只只蝉幼虫“爬树”受阻,坐以待毙,肖贤冲将之逮捕回家做成美食。

据了解,幼蝉体内积存着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其氨基酸含量居动植物食品之冠,深得食客喜爱。“捕捉幼蝉的时间6月-9月,我们平均每天晚上能捕获得几十只幼蝉超过1斤,目前市场价售价都是60元/公斤,这三个月下来,1亩果园少则卖几十元,多的可卖上100多元。”肖贤冲高兴地说。

而更令村民欣喜的是,近几年因柚子种植农户都采用了这一“防蝉”技术来除蝉害,减少了果子的脱落,“护国柚”亩产量比以前陡增了20%以上。图为肖贤冲(左一)介绍树干缠胶带防治幼蝉虫害。(周超文  冯儒平 记者 赵康明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