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蜜境,藏地田园——记者随笔

  • |
  • |
发布时间:2017-09-26 00:00 来源:区新闻中心 阅读:

2016年9月,泸州市第四批援助稻城工作组29人奔赴稻城,这支队伍由泸州市各机关、学校、医院的精干力量组成。他们进驻藏区,带去了酒城人民的炽热与真诚。一年过去了,记者踏入高原藏乡,触摸高原缺氧与寒冷,亲历援藏干部的艰辛,在这片纯净和圣洁的土地上写下了这篇心灵随笔。


原来,离亚丁不远,有一处藏地蜜境;

原来,出亚丁,往巨龙乡,有一条巨龙河走廊;

原来,在群山环抱,巨龙河与贡嘎溪交汇处,有一座原始的藏地村落;

因蜜而生,因蜜而存,蜜境生幽,蜜境触情,

当人们为景区的人头攒动而心烦,当你看完亚丁美景而遗憾景点偏少,这时,发现一处鲜为人知的美景,走近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你会有一种无法诉说的喜悦。

还等什么,游完亚丁,打点行李,让心情在稻城真正的原始藏地古村落然央村里栖息一段时光吧!

从县城出发,一路下坡,宽阔的公路两旁,雪白的,猩红的杜鹃肆意怒放;公路与巨龙河并行蜿蜒,老树,枯藤,不规则的鹅卵石与泛起水花构成一幅写意大图,让你流连往返。

找一处草甸小憩,白云、雪山、湖泊、草原、阳光,无一不让人心潮澎湃。

然央村,是巨龙藏族乡的一个纯藏族村。这里住着34户藏民。这里距县城47公里,海拔仅2800米,来到这里一般人根本不用担心会有高原反应。

来到然央村村口,高大的寨门色彩鲜艳,凸显民族特色。据村民介绍,寨门是藏族人心中神圣的进寨标志,凡婚丧嫁娶、迎送贵宾必经此门。

来到然央村,藏家田园风情扑面而至:静谧的村庄,清清的河水,悠闲的牛群,老乡们阳光春风般的笑容。这一切都能让人迅速从都市的喧嚣、疲惫中回归内心的宁静,仿佛回到儿时的故乡。

顺着巨龙河边灰色石板路一直下行,高耸的8座佛塔白身金顶,依次矗立在巨龙河旁。村中央,一棵巨大的核桃树,似一把撑开的巨伞。核桃树下,石凳,木椅,一字排开。这里是村民小聚的场所,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然央村由十几组藏式木屋组成,每一栋又自成院落,整体风格上与周边的藏式民居自然一体。

走进洛绒次仁家,如同走入一个藏族文化的展场。200多个平米开放式的客厅,色彩浓重的藏族家具与手工编织羊毛地毯组合,贵气而不张扬。一幅藏族“曼陀罗”唐卡高悬于客厅的墙上,藏族文化不露痕迹地融入整个设计环境中。

这里的藏式民居,多为上下两层的木结构人字型大屋,一层都有两三百平米,筑屋的木材就用山上的木头,每家都有用鹅卵石和泥土堆垒而成的厚实围墙大院,色彩艳丽的窗棂在阳光下异常夺目。

来到老村长拥中次仁家,他热情招呼大家上楼喝茶。传统居民中二楼一般是藏族家人起居活动的地方,楼下圈养牲畜。拥中次仁家上下两层都用来住人,家畜则在外面盖有房子圈养。而在正屋的旁边,还建有一个专门的经室。

如果说住在这种原生态的藏家是一种感官上的享受,那么感受这里的慢时光却是另一种心灵的喜悦。从房间往外眺望,巨龙河从藏家门前流过,不远处的群山犹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大片开阔空旷的坡地上,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羊群在静静地觅食,青稞刚刚泛黄,黑色、白色、鹅黄……这里好似一块七色板。空气中偶尔弥漫着些许薄雾,田园牧歌般的景象与欧洲的阿尔卑斯高山牧场有几分神似。远处的下村仍然依山面水而筑,一条清灵见底的溪河从山谷中央穿过,又静静地流向山谷深处,给人一种静谧、萧瑟的美感。

坐在河边的青石板上,不时有蜜蜂在你身边环绕。这里是稻城有名的高原蜜境。高原的纯净阳光、零污染的水源、无污染的土地,加上勤劳的蜜蜂,为八方的宾朋献上最纯粹的“蜜”。 

来到这里,你可以选择休闲,发呆。坐在阿姆家的楼顶,感受午后温暖的阳光,溪边,一股调皮的风卷起一蓬落叶,打着旋吹向远方,两只牦牛带着一只萌萌的小崽在汪堆家的大核桃树下吃草…

坐久了,你也可以选择“动一动”。穿上骑士服,戴上骑士帽,骑在马上,慢慢的走在绿草如茵的草甸,忽然感觉时间好像不存在了… 真希望永远这样走下去…

你还可以选择徒步。沿着小溪,转过桥头那颗长满沧桑的桃树,穿过两栋古老的藏房,爬上上村的制高点,然央村一切都在你眼中…(图文/孔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