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消费权益 “红盾春雷”再行动

  • |
  • |
发布时间:2018-03-15 10:00 来源:四川日报 阅读:

达州市工商局查处“六个纯核桃”案。 (蒋宗吕 摄)

阿坝州金川县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走上街头开展“红盾春雷行动”专题宣传。 (穆晓川 摄)

  2017年12月12日,“红盾春雷行动2018”启动。按照部署,100天里,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网络购物秩序”“治理旅游消费环境”3项行动。

  截至今年3月1日,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37个,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4万件,案值1.9亿元。受理消费者申述举报2.4万件,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7022条,诉转案61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6万元。

  “红盾春雷行动”至今已连续开展6年,这6年,四川收获了什么?

  新变化 从单打独斗到多部门共同参与

  自2012年底起,四川工商在全国创新开展“红盾春雷行动”,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用10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整治扰乱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保障节日市场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红盾春雷行动”为什么要坚持不懈一抓多年?

  从宏观上看,市场监管是政府的五大职能之一,“红盾春雷行动”恰好为政府提供了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抓手。“红盾春雷行动”发展到今天,由最初的工商一家专项整治、单打独斗,到今年省内19个市州政府发文部署“红盾春雷行动”,质监、食药监、旅游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就是契合了政府加强市场监管、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需要。同时,“红盾春雷行动”的开展,凝聚了系统执法斗志,激发了干事热情,也锤炼了队伍作风,让这支执法队伍更好地承担起监管执法职责。

  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交易和消费活动进入旺季、制售假冒伪劣活动易发多发,直接影响到群众消费安全和生活安定。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治市场违法行为,还人民群众一个健康放心清朗的消费空间,体现了“情为民系、为民执法”。

  此前5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9万人次,检查经营户191万户,取缔无照经营1万余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01个。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0万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00万元。立案查处各类案件5.5万件,案值8.4亿元。处罚金额10万元以上的案件437件,移送司法机关327件。

  行动中,执法部门着重整治不正当竞争行为,相继查处了侵犯“五粮液”“竹叶青”“六个核桃”“唯怡”“中国石油”“海螺”“耐克”“GUCCI”等国内外知名商标专用权和仿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案件,有力地维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工商部门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决心和能力。

  着重严查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以重点商品抽检为抓手,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以重点行业投诉为突破,整治了一批违法经营行为;以强化企业自律为目标,规范了一批消费侵权问题。

  着重治理虚假宣传行为,对医药、食品、招商投资、金融服务以及电视、广播、报纸、户外、印刷品广告进行监测检查,重点查处了一批典型、新型虚假宣传案件,进一步强化广告发布环节和源头治理,规范了广告市场秩序。

  在全省统一的“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行动主题引领下,各市州、区县结合民生热点,确定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对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用企事业、医疗、旅游、汽车4S店等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治理,通过“查一案、规一片”,成效明显,受到群众好评。

  新成效 查处案件1.4万件

  统计显示,“红盾春雷行动2018”开展以来,截至3月1日,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37个,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4万件。

  在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方面,已立案查处案件4004件,案值1.39亿元。经过几年“红盾春雷行动”的高强度拉练,执法办案队伍具备了“稳、准、狠”的特点:重视案前调查、线索摸排,出手稳,保障执法公正;业务熟练、办案适用法律精准,出手准,要办就办成铁案;对影响恶劣的案件,排除干扰敢逗硬,出手狠,依法严惩。

  其中,德阳5家公司在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中进行商业贿赂,德阳市工商局对其作出罚没2320万元的行政处罚。在公用企事业领域,达州市工商局查处了天然气有限公司滥收费用案,罚没金额214万元;遂宁市射洪县工商质监局对某工程管理处强制要求消费者更换IC卡智能水、电、气表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在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方面,南充等地查处了一批侵犯“六个核桃”商标专用权和混淆行为的“六个原味核桃”“六个果仁核桃”“六个石磨核桃”等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面向系统、社会广泛开展新法宣传,1月10日,泸州市江阳区工商局即查结一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成为全国适用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的第一案。

  在整治网络购物秩序方面,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上检查网站、网店4.2万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5680个(次),删除网络违法商品信息1416条,责令整改网站708个,提请关闭网站286个。查处案件2231件,案值超过1500万元。

  其中,崇州市市场质量监管局一举查获徐某利用网络、微信朋友圈销售涉嫌假冒名牌服装鞋帽窝点,现场查扣各类假冒名牌鞋类、衣裤等,案值超400万元。达州一公司在中标某高校《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采购合同》后,通过网络采购2480个报警器进行合同配送,经鉴定该批产品系侵权仿冒产品,达州市工商局对当事人立案调查。苍溪陈某因为同业竞争,通过微信群发布“云天化肥料是假肥料,歪肥料”等内容视频,涉嫌商业诋毁,苍溪县食药工质局目前已立案调查。

  在治理旅游消费环境方面,省工商局突出整治经营主体资格、旅游商品质量、不正当竞争行为、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行为,强化旅游市场侵权违法信息公示,强化旅游消费维权。截至2月底,全省工商和旅游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56次,检查旅游市场3107个(次)、旅游商品经营者2.3万户(次),集中整治重点旅游区域1101个,对旅行社、宾馆饭店、景区、旅游购物点、旅游团队、导游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组织开展旅游商品质量抽检2117个批(次),下架退市不合格、“三无”旅游商品1120件;受理、处理消费者涉旅投诉举报439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1万元。立案查处旅游市场侵权违法案件1291件,案值668万元。

  其中,南充市顺庆区某保健用品销售经营部没有旅游许可资质,向59位消费者共收取港澳旅游费用10万余元,顺庆区工商和质监局责成当事人全额退还消费者所收费用,并对其无证经营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四川某假日酒店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开展虚假广告宣传,巴中市通江县市场监管局对其进行了处罚。

  新收获 营造联手共治良好社会氛围

  6年行动,四川收获了什么?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是关键。去年12月12日,全省工商系统召开了“红盾春雷行动2018”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部署会后,各地迅速推动,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工商牵头、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19个市州均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政府发文部署工作。

  提前谋划、周密安排是保障。在全省动员部署会召开前,各地纷纷召开“红盾春雷行动2018”筹备会、研讨会,集思广益,聚焦民生需求,明确行动方向;摸清当地市场监管难点、痼疾,对症下药、精准打击。各地因地制宜选择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成都、绵阳、资阳、宜宾市工商局针对非法会销开展整治,有力维护了老年消费者权益。南充、眉山、乐山、攀枝花市开展了以家居、汽车商品质量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凉山州、巴中市工商局围绕精准脱贫,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整治。雅安、内江、自贡、泸州市工商局针对房地产、烟草、医疗、酒类等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是支撑。在“红盾春雷行动”开展过程中,省工商局始终强调案件查处只是手段,规范行业、净化市场才是目的。各地以案件查办为重点,辅以行政约谈、行政指导、宣讲培训、分类指导等多种方式,着力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泸州市工商局与四川省网商协会泸州分会召集泸州老窖电商公司、名酒都网等20余家本地电商企业,举办网络交易法律法规培训会,提升企业自律意识。达州市工商局行政约谈“美团”和“马管家”等网络订餐平台,责令限期整改未履行平台审核备案义务、未按要求公示平台内商家证照信息和证照不齐等问题。同时,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行为,提高公众维权意识,营造联手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红盾春雷行动2018”进入收尾阶段。工商局“红盾办”目前已派出7个工作组对各地行动开展情况再次进行专项督查,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指导相对滞后的市州改进工作,力争取得更大实效。同时,省工商局“红盾办”和牵头处室将重点针对会销、旅游等行业领域进行分类指导,突出查办大要案件,加强宣传,及时曝光行动期间查处的典型案件和大、要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