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180614期:千年“黄桷树王”独木成林

  • |
  • |
发布时间:2018-06-14 09:16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阅读:

201806140917412509.jpg

六个人才能合围树干。 

□陈学强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日前,一株生长了千年的黄桷树在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被发现。经专家考证,这株黄桷树已历经了10个世纪,但依然枝繁叶茂,根深蒂固。近日,笔者一睹其雄姿。 

走近黄桷树,让笔者对独木成林第一次有了真实的感受。“黄桷树王”树干周长超过近12米,直径达3.6米,冠幅占地面积近1亩地,如一把撑起的巨大绿伞,可容纳200多人乘凉。如果在树下设宴,可以摆放10多桌,而树干部则需6个村民伸开双臂才能围住。

这株树年龄有多大?林业专家现场检测推算,这株黄桷树已有上1000年的树龄,它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纳溪区的“黄桷树王”。 

夏天,“黄桷树王”树荫里只能钻进星星点点的阳光,坐在大树下面,感觉冷沁沁的,凉悠悠的,比吹空调还舒服。村民有事没事都爱在大树下聊天,分享快乐时光。上马镇镇长郭辉洋告诉笔者,“黄桷树王”的树根在地底的延伸距离还有八九丈长,为了防止意外伤害到 “黄桷树王”的根须,在其周围1亩地的范围内,都不会栽种东西,村民们都知道 “黄桷树王”分得了1亩地的“宅基地”,但没有任何人提出个异议。

“黄桷树王”除了黄桷树主干外,从地底又长出了数10根黄桷树,长出来黄桷树并没有独自分开,而是紧紧缠绕着主干,就像一群小孩子离不开妈妈,一路蜿蜒向高空伸展着枝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