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 脱了贫还要稳得住 ——四川泸州纳溪区大渡口镇太和村种植藤椒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 |
  • |
发布时间:2018-06-22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 阅读:

“把荒山流转种植藤椒,不仅每亩能收入200元,农闲时到种植基地打工,每年还能收入六、七千元。”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太和村三组脱贫户张先明,一边采摘藤椒一边说。

2017年,太和村村委会主任马祖荃等人投资80余万元,成立了泸州临风幽谷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荒山和丢荒地,种植了500亩藤椒。今年,藤椒初挂果,预计产量达7.5万斤,产值近60万元,带动周边30户脱贫户通过土地流转费和藤椒基地务工收入,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太和村因基础设施差和产业薄弱,2014年被列为四川省贫困村。脱贫攻坚中,该村整合部门帮扶资金和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修建公路、改造电网、接通天然气并且发展产业,彻底改变了太和村的面貌。2016年太和村退出贫困村。

“脱了贫,还要稳得住。”针对太和村在家老年人和妇女多、发展意识差和缺乏种养技术等“村情”,太和村提出了“围绕稳定发展做文章”思路,以“科技+人才”培养致富带头人,以产业发展稳定推动乡村振兴。

太和村的海拔、土壤、温度和湿度很适合种植藤椒。马祖荃决定依托村里林多地广和交通畅通等自然优势,发展见效快、产量高和收益好的藤椒产业,以基地为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参与。

泸州临风幽谷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基地”形式,牵手绿辰生态农业公司,引进优质藤椒种苗,标准化种植藤椒。种植期间,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管理,藤椒成熟后,以市场价卖给公司。万一遇到藤椒烂市,公司还将以每公斤16元的保底价格收购,彻底解决了种植藤椒的后顾之忧。

“今年藤椒初挂果,平均亩产有75公斤,按照回收价每公斤16元,今年光是种植藤椒,合作社就有近60万元的毛收益。”马祖荃算了这笔账,“明年藤椒挂果面积更大且产量更高,效益会更加好。”

“李师傅,藤椒管理技术难不难,产业前景如何?”听说太和村藤椒开始采摘了,大渡口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前来考察藤椒产业情况,公司负责人李兵现场为他们介绍产业优势、讲解种植技术后,共和村党支部书记黄传海很感兴趣,表示回去后想结合村情发展藤椒产业。

“我家也有4亩荒山,我抓紧开垦出来,明年也种上藤椒。”听说村里的藤椒挂果好,太和村一组脱贫户闵国兴经常去基地参观,对种植藤椒十分感兴趣。目前,该村也有近30户村民向合作社“报名”,希望加入藤椒种植的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把藤椒基地发展到2000亩,除了鲜销外,我们还准备加工藤椒油、干藤椒……”太和村第一书记张希孟表示,村“两委”将通过科学规划和科技引领,大力发展藤椒、茶叶、李子、柑橘和林下鸡、青蛙养殖等“短平快”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作者:金其云 费德辉 记者 戚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