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蝶画师王仕宏:留住蝴蝶破茧之美

  • |
  • |
发布时间:2017-06-05 21:00 来源:区新闻中心 阅读:

说起凤凰湖、天仙硐这些纳溪美景,大家都不陌生,不管是电视里、照片上还是身临其境。但你见过蝶画里的凤凰湖、天仙硐吗?王世宏正在构思,用蝴蝶翅膀拼画出这些纳溪美景。

用蝶翅作画,王世宏钻研了30年,创作出了数百幅美轮美奂的蝴蝶画。

蝶恋 就想留下蝴蝶的美

走进王世宏的工作室,犹如走进蝴蝶的世界——一只只颜色、大小各异的蝴蝶标本,停在纸板上、墙上,仿若振翅欲飞。而那一幅幅画,不管是如水墨浸染山水,还是活泼可爱的动物,仔细打量,原来也是蝶翅制作而成的。

在王世宏的眼里,从破茧成蝶那天起,蝴蝶就有着绚烂的美丽。既便当它结束短暂的一生,它的美也不会消失。

年少时,他经常跟着从事地质工作的父亲在外跑,捕蝶成为他小时候最爱的游戏,翩翩飞舞的蝴蝶在他看来是最美丽的精灵。一次,工作时的父亲嫌他吵,就做了一幅简易的蝶画打发他去玩,那时候,他才发现,原来陨落的蝴蝶同样可以迸发出绚丽的美好。

“从那时候起,我开始对这玩意着迷起来。”从此,王世宏更加迷恋蝴蝶,不仅是它翩翩舞姿,还有它留下的美,他想把蝴蝶留下的美展示出来。

17岁那年,王世宏开始跟着父亲学习蝶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蝴蝶成为王世宏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蝶画 最大一幅用了2千多只蝴蝶

“完整的蝴蝶可以制成标本,残破的则可以用来作画。”在王世宏的工作室里,随处可以看见大大小小的纸盒子,里面装的都是蝴蝶。这些有他收购来的,有父亲为他留下的,世界各地的蝴蝶。随便一个不太起眼的小盒子,里面的蝴蝶都可能价值几千元。

自从开始钻研蝴蝶画后,王世宏除了通过看书查资料来了解蝴蝶资源,也多次去到云南,甚至到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去考察。

30年,王世宏创作了数百幅蝴蝶画,最大的是一幅3米多长的山水画,用了2000多只蝴蝶,花了三个月时间创作而成。《鹰》《层林尽染》《溪谷秋光》是王世宏比较满意的几幅作品,王世宏说,《鹰》这幅作品是用水墨风格创作的,很有气势。后面两幅属于山水画,是国画的技法,但色彩更生动。

不论是蝴蝶标本,还是蝶画的制作,都考验耐心。买回来的蝴蝶,要做成标本,需要一只只软化、展翅,制作蝶画,则还要经科学方法防蛀、防腐、干燥以及后期30余道手工制作工序,更需要把不同色彩的蝶翅提炼利用。制作对于环境的要求也很高,不仅要求安静,还不能有风,天热的时候,王世宏只能把一间屋里的空调打开,自己跑到另一间屋,借着点点凉意工作。

在旁人看来,不管是蝴蝶标本还是蝶画的制作,都有些枯燥。可是王世宏说,有时候干久了会觉得有些闷,便出去走走。但是,这30年来他从未感觉过厌烦,因为自己确实喜欢。

30年的潜心创作与钻研,王世宏的蝴蝶画技艺日趋精湛。2013年四川省城市文化名片评选,他创作的蝴蝶画荣获“四川省城市文化名片”殊荣,在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他的蝴蝶画《层林尽染》荣获民间艺术品金奖,他也先后获得了 “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品牌创新人物”“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

蝶变 做让人记住的泸州蝶画

如今,他的蝴蝶画已成为泸州各景点畅销的旅游产品之一。西安自然博物馆也收藏了他的作品,西北农科大学更是就他的作品进行了艺术研讨会。

然而,与这些成绩相比,王世宏更高兴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学习蝴蝶画,每年都有不少学校与他联系,“去年开始,就有成都、重庆的孩子过来学习” ,孩子们通过体验简单的蝶画制作,重新认识蝴蝶,认识大自然。同时,通过纳溪区残联等组织的牵线搭桥,一些残疾人在他的工作室找到了工作,“你在景区买到的蝶画书签,很可能就出自他们之手” 。

“蝴蝶画不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我更希望它被大家喜欢,让它的生命走得更长久。”但是,王仕宏也有苦恼的事情,有一年他去北京旅游,看到一家店里售卖的蝶画跟他创作的一模一样,“蝶画靠的就是手艺和创意”,王仕宏坦言,一幅蝶画作品,构思比制作更花时间。但通过电脑技术仿制的“山寨货”短时间就能制成。在应对山寨货上,王世宏琢磨出了一个妙招。配合旅游产品的需求,他将蝶画创作的主题集中到泸州、纳溪本地的风景、人文上来,一来模仿的外地企业少了,二来蝶画更具有地方文化特色,游客更喜欢,“退一万步说,就是有人山寨,不也给我们的旅游做了宣传么!”

王世宏说,目前泸州从事蝴蝶画创作的只有他,而在四川,还有其他人在做,“我希望,泸州蝶画做得比别人好,比别人独特。” 王世宏正在构思,把纳溪的凤凰湖、天仙硐等美景搬到蝶画上,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来自泸州纳溪的蝶画。(记者 周菁 张媛 文 牟科 胡殊豪 图)

王仕宏简介:

王世宏,男,1970年7月生于泸州纳溪,籍贯广东揭阳,高中文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泸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其蝶画作品先后参加苏州首届手工艺艺术节, “中国民族民间艺术精品、扬帆奥运”巡展,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等国家、省市级展示。他也被评为“四川省民间工艺《蝴蝶画》百家”“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品牌创新人物” “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受到中央电视台、四川卫视、泸州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王仕宏部分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