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刘淑钦:七旬老翁十年为群众免费烧开水

  • |
  • |
发布时间:2017-06-27 17:21 来源:区新闻中心 上马镇 阅读:

刘淑钦清洗烧水的锅

“来,来,歇歇凉,喝杯开水!”刚到上马镇黄桷坝村凤凰池,就看见一位头发花白,声音洪亮的老人在招呼路过的老年人歇歇脚,喝口开水。

这位老人叫刘淑钦,今年78岁,家住黄桷坝村13社,一路走来,就不断听说有位老人坚持为路人免费烧开水,已经10多年了,很受大家尊敬。

刘淑钦给路人倒开水

“以前,这里没有通公路,大家都走小路,人不多,2007年,党委政府修建这条致富路,这样一来,大家都走这条路,路过的人就越来越多,那时候这里比较偏僻,连个商店都没有,我和老伴儿就商量着为大家烧点开水,为路过的人提供点方便,也算是做点好事。没想到人气很旺,于是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下来。”说起当初为什么要免费为大家烧开水时,老人记忆犹新。

刘淑钦的老伴儿许先芳,今年71岁,她非常支持丈夫的善举。她说,当时公路还只是毛坯路,这一带路过的人已经非常多了,为了给大家提供好点的休息条件,还自己出钱,请人在路边平出一个10多平方米的场地,做了几条简易的长凳供路人休息,还特意买来大水缸,准备了茶杯和碗,方便大家饮用开水。

刘淑钦和老伴提着开水送去饮水点

每年清明节左右就开始为大家免费提供开水,一直要持续到中秋过后。以前,没有安装自来水,刘淑钦就去井里挑水,每年5个多月时间里,他和老伴儿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挑水、烧水、备茶叶、清洗杯具,准备好了,再送到免费点,有时候一天要送2—3次,每次就是一挑,天天坚持,年年如此。每逢赶集的日子,路过的人特别多,前来歇脚喝水的有时可达二三十人。现在条件好了,他家的房屋就建在了公路边,自来水通了,于是他把供水点设在了自己家里,一来方便烧水,二来喝水的群众也不用担心日晒雨淋了!

“只要我能动,我就要坚持为大家烧开水,拿出点实际行动为大家服务。”刘淑钦满脸笑容地说。

由于热心公益,他连续三年被该镇老年协会评为“先进个人”,被当地政府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通讯员 廖胜春 陈学强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