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情怀 一种坚守——走近区信用联社一线柜员高治萍

  • |
  • |
发布时间:2017-07-21 09:12 来源:区新闻中心 阅读:

“您好,请座,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纳溪区信用联社营业部综合柜前,前台综合柜员高治萍,缓缓放下示意顾客前来办理业务的右手,忙而不乱地办理着业务。动作标准,业务娴熟。谁也看不出,这个患了16年内风湿关节炎,行动都很难的营业员仍然强忍着疼痛,精心地办理着每一笔业务,让每位顾客心里留下一片感动和温暖。

高治萍,女,中共党员,四川纳溪人,1968年1月生,1991年参加工作。25年来,一直在信用系统工作。先后在丰乐镇信用社担任记账会计、主办会计,丰乐信用社通水分社担任分社主任,天仙信用社担任记账会计,纳溪区信用联社担任综合柜员等工作,是农信人里的老员工。

真情服务 赢得客户信赖

有人说年轻就是资本,已经不再年轻的高治萍却把岁月积淀下来的工作经验、阅历和广泛的人脉当作资本。岁月带给她的并不是笨拙,而是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广泛的人脉,每当储户走进来的时候,她总是能准确的称呼储户,能熟练亲切的打招呼,把热情传递给储户,让储户心里特别温暖。对于与人相处之道,高治萍也能准确从顾客脸上捕捉不同的“信息”,即使是怀有抱怨或是故意找茬的顾客,她都能游刃有余地处理,让其满意而归,化戾气为快乐。在柜台服务中高治萍能够做到,有问必答,笑容可掬,彬彬有礼,和蔼可亲。把客户当作规范服务“正衣冠”的镜子,不去挑剔镜子的不好,而是随时反省镜子里自己哪里不够好,哪里需要改进。她这样简单淳朴的心,为信用联社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赢得了一批忠实的储户。因为她的服务,许多储户住址变了,但他们的选择设有变,有些储户大老远跑来特意找她办理相业务。同时,高治萍在办理业务中,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赢得的储户们的赞誉。今年2月,家住纳溪城区5号公路的王华清老人,因行动不便,派人到信用联社办理业务,按规定,该项业务需本人到场才能办理,受托人特别着急,高治萍经请示后,与同事一起直接到老王家中收集齐相关资料,顺利办结了该笔款项,让躺在病榻上的老王感激不已。

今年4月,高治萍因为办理一笔批量业务在窗口上摆放了“暂停服务”的牌子。因为一直低头忙于手中的工作,并没有关注大厅的客流变化。好不容易忙完手中的工作,已经到了12点20分,按照惯例,柜台工作人员将轮流吃午餐,但当她收拾完毕准备起身离岗时,却看见等候区仍有一位女士默默地看着柜台,出于工作的“本能”,她习惯性地伸手叫号,却发现排号机中并没有等候号,那位女士缓缓地向高治萍走来,高治萍及时示意她坐下。“您好!我想咨询点儿事。”她微笑地对高治萍说。“请问您要咨询哪一方面的业务呢?”高治萍回答道。“我观察了你很久,觉得钱存在你这里应该有保障。”高治萍随即给该女士介绍了信用联社的概况、利率、如何理财等。 “我看你是共产党员,服务又好,我才下决心在这里存钱的。”那位女士从包里拿出了4.5万元现金存了一年期定期存款。高治萍因为一句“你是共产党员、服务又好”而感动了许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治萍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她就是用这样真情的服务赢得了储户的尊重和永久信任。

在一个普通工作日,一位年轻员工因为弄错一笔账务而十分焦急,高治萍整理好手中的现金后,用一个老柜员丰富的临柜经验,从容地指导年轻员工处理。积极协助找差错、看监控、联系客户,并与该员工一起亲自登门致歉,用诚意与客户达成协议,追回差错款项,为单位挽回了损失。“她是信用联社里的核心因素,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典范,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就像妈妈一样关心着我们这些年青人,就像老师一样传授着业务技能……”纳溪区信用联社大堂经理小杜说。

高治萍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每天做着同样的为客户服务的工作。25年,高治萍见证了信用系统的发展壮大,与农信社风雨同舟,一路坚持,默默无闻在农信社“前沿阵地”奉献着。“高大姐、高老师、高阿姨”这是信用联社同事和顾客对她的称谓。“看着她在病痛中辛苦地坚守,我们特别感动,特别心痛。”小杜经理说。

一路坚守 与病魔抗争16年

2000年7月,高治萍还在丰乐信用社工作的时候,被查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这种病在医学上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疼痛、僵硬、关节肿胀和压痛、乏力、疲劳等一系列症状在这16年来一直折磨着她。关节钻心的疼,左手抬不起来,吃饭、穿衣、洗澡、梳头等日常动作都要在家人的帮助下才能完成。直到现在,部分女员工还帮她梳头。在前台工作,不时要站立、坐下或举手示意,这些特别简单的动作,对患病的高治萍来说,每一个动作都是一种“考验”。可这些年,高治萍忍着疼痛,一直在一线坚守。不管春夏秋冬,高治萍坚持每天早上6:00准时出门,赶上6:20的公交车,准时参加晨会,准时到前台做准备工作,从未迟到。夏天还好些,冬天一般都是“两头黑”。患病最重的2001年,高治萍在丰乐信用社通水分社担任分社主任工作,从家到上班地点需要赶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那时就起得更早一些。在该社工作期间,为了清理不良贷款和核实资产进行正常放贷,高治萍招拖着病体,跑遍了丰乐镇的每一个村组,常常晚上12点还不能“收队”,辛勤的工作,不仅让分社的各项业务得到攀升,还赢得了农民朋友充分信赖,一批得到贷款走上致富路的农民至今还谈着“高姐姐”的好。谈起那段艰难和辛酸日子,高治萍眼中依然充满着泪花。

据介绍,高治萍患病16年,总共请了不到10天病假,为了治病工作两不误,高治萍通常在晚上打点滴,主治医生都对她发出了“警告”。在纳溪区信用联社工作期间,由于前台柜员少,通常需要加班,高治萍也从来不拉下。

辛勤耕耘 塑造农信人新形象

近几年,信用系统的业务在不断的改进和提升,作为信用社的老员工,高治萍经历了从最初的栅栏式办公,到后来安装防弹玻璃后的封闭式办公,从手工记账到全电子化记账,目睹了农村信用社的发展与变革,为了适应工作需要,高治萍努力地改变着自己。熟练的导入操作、标准的普通话、漂亮优美“七步法”等等要求,对于年轻柜员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对“乡音难改”和患病的高治萍来说就需要付出更多。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素质,高治萍可下了一番功夫。每天晚上新闻联播,播音员的前面播,她在电视机前跟着学,久而久之,使自己的“川普”有了很大的改进。为了练好礼仪动作,高治萍常常对着镜子练习,让已经不能自由抬起来的手,能举手示意……

2015年10月开始,纳溪区信用联社营业部作为全省首批转型网点,接受了毕马威咨询团队的现场辅导。高治萍与所有员工一样,每天除了完成手中的工作,晚上还要进行营销导入演练、服务导入演练。该项工作一直持续了5个周,高治萍从未因病请过一次假,从未叫过一声苦,而是比其它员工到得更早些。与年轻的同事们相比,高治萍觉得自己的学历、能力都有一定差距,但她相信,“与时俱进”不应该只是年轻人的代名词,也相信“笨鸟先飞”总能有收获,更相信“在其位,谋其职”才是对本职工作的最好诠释。因而无论在家或在单位,他总是试着去练习,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以最饱满地精神面貌去面对自己的工作。偶尔看到有的年轻员工感到迷茫,她也会主动上前开导,因为她始终相信,转型工作不仅是转变自己、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与能力,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手段。当她的坚持换回的是每位客户在办理完业务后的由衷的谢意,换回的是同事间相互尊重,换回的是越来越多人对她竖起的大拇指时候。他觉得辛苦没有白费。当她看到纳溪农信队伍变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热情洋溢的新兴团队时,她为自己身为其中一员感到骄傲。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哪怕还有一天就退休,高治萍表态会自觉的坚守岗位,不抱怨、不退缩,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就是一个个像高治萍一样的情怀和胸襟老农信人,成为了年轻人“农信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助推着信社的健康发展。(记者 赵康明 文/图)

编审:田梓辛 张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