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永芳:粗糙双手见证十年环卫情

  • |
  • |
发布时间:2017-12-05 17:21 来源:纳溪区新闻中心 阅读:

201712051722467983.jpg

“凌晨四点我就要到楼下开始工作,如果迟了车子和人多了就不好清扫街面了。”12月4日,在纳溪区永宁街道李子林道路旁,49岁的先永芳正在进行卫生保洁。这是她在李子林片区当环卫工的第十年,她的双手看起来很粗糙,长满了深深的纹路和裂口。

十年坚守,只为街面整洁

2008年,先永芳经应聘为永宁街道人民路社区做环卫工人。“刚来的时候,一天下来晚上脚痛得睡都睡不着。”虽是一个庄稼人,但刚进入岗位时,高强度的工作让先永芳有些吃不消。“干环卫不像种庄稼,要不停地在街道上巡逻、清扫,保证片区清洁。”先永芳又是一个对待工作极其认真的人,每一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起早贪黑的工作虽然苦,但她很快适应,只要在岗位上,她就会一直巡逻打扫,保证李子林片区的干净整洁。晚上回到家,才用热水泡一泡酸疼的脚。就这样,日复一日,先永芳慢慢适应了辛苦的环卫工作,一干就是十年。

201712051723182768.jpg

“有时候会遇到很多不理解我们的人,谩骂、阻挠……”李子林是纳溪区的贸易集中区,车水马龙,商户和行人都特别多。“每天早上到这片卖菜的菜农特别多,有的菜农不理解,不太配合我们的清扫工作,我都会轻言轻语地给她们解释和劝导。”每天,不仅要清扫地面的垃圾,到了晚上,沿街商户的垃圾也由先永芳和同事进行收集。久而久之,先永芳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认可,走在李子林区域,街上看不见一个烟头,街道整洁靓丽。

蜗居出租屋,夫妻“错位”生活

辛勤的工作背后是先永芳一大家人的“错位”生活。为了方便工作,一家人租住在附近的一个小出租屋里。两间小房屋,一间是先永芳和丈夫住,一间是18岁的二女儿和14岁的小儿子住,还有一个大女儿则已经出嫁。二女儿已经开始工作补贴家用,小儿子则还在上初中。而先永芳的丈夫张成军,是一名垃圾清运车的司机。

走进出租屋所在的楼房,狭小的楼道只容得下一个人侧身行走。拥挤紧凑的出租屋,却很难让这样一家人聚在一起。老公凌晨3点就要出门进行垃圾清运,早上8点才能回家。小儿子6点过就要去学校上课,而先永芳早上4点就要出门。“我早上会早点起床,提前一点到楼下把第一遍卫生打扫了,6点钟回来给儿子弄早饭后又接着去。”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先永芳更要提前到岗。“这一片的树叶很茂密,遇到吹风下雨早上要扫几大堆。”即使如此,环卫工作也一天也没断过。白天先永芳工作,上夜班的丈夫就把饭做好等妻子回来吃。“遇到他加班不在家,我就自己回来煮碗面吃”,一年365天,先永芳和家人总是这样“错位”生活。

文明在平时,付出都值得

摸到先永芳的手,记者感到了深深的纹路感。她的手很粗糙,满满是裂口。“冬天的时候手都冻麻木,要开冰口。”很累很苦,但“一心为工作”的原则一直伴随着她。她说,不管是否创文,是否有领导检查,一心把工作干好就是我的责任。

201712051723310289.jpg

泸州三年创文来,先永芳见证了纳溪城市环境和人文素养的变化。“创文开始后我们的工作强度更大了,比以前更辛苦,不仅要负责自己的区域,其他地方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也要去帮忙。”打扫卫生、清理牛皮鲜、清洗楼道、文明劝导......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先永芳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但她无怨无悔:“现在的城市环境好了,大家的素质也明显提高了,很开心,为了文明城市创建,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图文/记者 邱美)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