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感动纳溪”人物】八旬“煮茶翁”刘淑钦:十五年苦守山梁为民烧开水

  • |
  • |
发布时间:2018-01-17 16:08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201801171708010895.jpg

“来,来,歇歇凉,喝杯开水!”每到初夏时节,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的山梁上,总能看见一位头发花白、声音洪老人在招呼过路人歇脚休息,喝水解渴。

这位老人叫刘淑钦,今年78岁,家住黄桷坝村13社。十五年来,刘淑钦老人坚持为过路人免费烧开水,深受大家尊敬。他助人为乐的事在当地也被人传为佳话。

201801171706096190.jpg

“以前,这里没有公路,大家都走小路,从管里经过的人不多。2007年,党委、政府修建这条致富路,山里的群众赶集办事都走这条路经过,路过的人就越来越多,当时没有商店,我和老伴儿就商量着为大家烧点开水,为路过的人提供点方便,也算是做点好事。没想到人气很旺,于是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下来。”说起当初为什么要为大家烧开水时,老人记忆犹新。

刘淑钦的老伴儿许先芳,今年71岁,她非常支持丈夫的善举。她说,当时公路还只是毛坯路,这一带路过的人却非常多,为了给大家提供好点的休息条件,还自己出钱请人在路边铺平一个10多平方米的场地,做了几条简易的长凳供路人休息,还特意买来大水缸,准备了茶杯和碗,方便大家饮用开水。

据悉,每年清明节期间,刘淑钦就开始为大家免费提供开水,一直要持续到中秋过后。以前,没有安装自来水,刘淑钦就去井里挑水,每年5个多月时间里,他和老伴儿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挑水、烧水、备茶叶、清洗杯具,准备好了,再送到免费点。有时候一天要送2—3次,每次就是一挑,天天坚持,年年如此。每逢赶集的日子,路过的人特别多,前来歇脚喝水的有时达二三十人。现在条件好了,他家的房屋就建在了公路边,自来水通了,于是他把供水点设在了自己家里,一来方便烧水,二来喝水的群众也不用担心日晒雨淋了!

“只要我能动,我就要坚持为大家烧开水,拿出点实际行动为大家服务。”刘淑钦说。

201801171707113425.jpg

由于热心公益,他连续三年被该镇老年协会评为“先进个人”,被当地政府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廖胜春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