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感动纳溪”人物】肢残女易堂智: 勤劳双手织出精彩人生

  • |
  • |
发布时间:2018-01-17 11:1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201801171144548578.jpg

 “现在我又正和广东一个大客户谈业务,如果谈成了厂里每天都有订UJWU单做……”2017年10月24日,纳溪区永宁街道智越服装厂一派繁忙景象,10多个工人正在忙着制作服装。残疾人创业者易堂智说,眼下正在赶一批医院工作服,工人们忙得很。
    易堂智今年42岁。22年前,一场意外的车祸让她在医院里躺了2年零7个月,左小腿先后进行了6次植皮、四级残疾,欠下7万多元的债务。4年前,患骨癌的弟弟花了100多万治疗费用后还是不幸离世,接着丈夫为捞家里掉进沼气池的猪再也没有上来......谁也难以想象,遭遇接二连三不幸的易堂智如何走到今天?

厄运接二连三 她从不“低头”

20岁那年的车祸给易堂智的人生带来了第一次沉重打击,不想向命运低头的她在床上躺了两年多以后仍然坚持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去到了沿海城市打工,而那时医生告诉她,“小腿只要感染随时都有截肢的可能”。2004年,如果不是丈夫发现她的病情恶化,强迫易堂智辞职回家,她还坚持在深圳的服装厂打工。不过接近5年的服装厂工作,为易堂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回来后眼看女儿就要进入初中,加上又要治疗,经济负担越来越大。思前想后易堂智还是决定和丈夫重操旧业,便开始招聘工人在家里开起了制衣间。周家的衣服,王家的裤子,靠着口口相传的口碑,小小制衣间的生意也算做得可以。

2011年,夫妻二人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决定新建专门的服装厂,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有家人和工人姐妹们的支持,生活也算是充满希望。好景不长,2013年,易堂智遭受了人生的第二次和第三次沉重打击。弟弟患癌症去世了,丈夫也因为捞掉进沼气池的猪再也没有上来,留下了需要养活的一大家子人。“那一段日子真的很困难,整个人每天都恍恍惚惚,根本不敢呆在厂里面,每一个角落都是老公的影子。”易堂智的眼圈红红的,泛着泪光。

接二连三遭受打击的易堂智感觉痛苦极了,她不停找其他事转移注意力,拼命想从悲痛中走出来。那段时间,朋友为了帮助她早日走出来就常常带她到城里的美容店去玩,参加店里的主题活动等等。朋友们给她讲了很多励志故事,还给她讲一些护肤知识等等,慢慢地,坚强的易堂智恢复过来。没想到不服输的她又做了一个决定:她要加盟新开一家美容店,让妹妹给她管理。“无论如何一定要笑对生活,我要站起来继续好好活着,好好经营好我和丈夫的心血”。现在,易堂智每天白天在服装厂经营,晚上下班后就去美容店里,和姐妹们分享护肤知识,为客人洗脸等。

生意蒸蒸日上 她心中有“秘诀”

喂,刘老板你到了啊?我在厂头的,等着你。”在记者采访时,正好碰到了成都过来订货的刘老板。“易堂智的货做工我们放心,价格也很合理。这次过来是带棒球服样衣过来,商量下做法和报价”。易堂智的服装厂在纳溪区朱坪村一个偏僻的巷子里,生意如何做到外地了呢?

我们厂地方偏僻,又没有规模和品牌优势,能做的就是尽量做得比别人更好。”易堂智说,服装厂一直秉承“以质量求生存”的经营理念,站在客户的角度想问题。“比如为农村孩子制作表演服时我们就会兼顾表演性和实穿性,农村家庭都不容易,咱不能让家长花钱买衣服就穿一次。”用心做出来的服装赢得了许多学校、企业的认可,一传十十传百,来自各地的订单自然也找上门来。

质量和态度为易堂智的服装厂赢得了口碑和订单。但大量的订单还要有稳定的员工来完成。今年54岁的刘朝鲜是厂子里最早的一批员工,二十多年如一日,刘朝鲜很热爱这里的工作。“我家住在棉花坡甘湾村,从她开始办厂我就跟着了,在这里上班我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够找钱,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而且她把我们当姊妹看,对我们很好,在这里工作很开心。”说起自己的老板易堂智,这位大姐姐满脸微笑。“大家都有家庭,谁有事儿我都让她先去处理,家庭为重。”易堂智很体谅员工,对请假制度管理得很宽松。对员工的“安全”管理得却很严格,每天精心准备午餐,“我每天都自己去买菜,绝不买不好的油和肉,我们一家人和员工都一起吃大桌饭。”饭后她还要求工人们在沙发上休息一下再工作,如果晚上加班晚了易堂智还会挨个把员工们送回家,保证她们的安全。这样包容、温馨的管理模式,为易堂智赢得了一批又一批踏实肯干的员工,遇到有技术上的问题大家会一起商量,精益求精。

脚踏实地奋斗 她开启“创时代”

易堂智的服装厂有17名工人。在这之前,她享受过去区上给她申请的残疾人创业补贴,参加过多次创业培训。2016年她还被永宁街道评为榜样人物,她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政府对我的创业之路给予了很多帮助,区上和街道的领导都常来看我,遇见什么困难他们都在想办法帮我解决,我很感激。”

201801171145588263.jpg

易堂智还通过了残联、妇联等机构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这次我就是通过残联的‘西达关爱群’认识了广东这位客户,他准备和我长期合作,保证我每天都有货源生产”。眼下,易堂智正琢磨扩建厂房和增加工人的事,“这个广东的客户在微信上给我发了很多款式,他也是一个很励志的人,如果我们的生意谈成,我得再增加一二十个工人,厂房也要再扩大。”易堂智指着门口的院坝对记者说道。下一步,她要把厂里的老员工提起来做管理,再招聘一批固定员工和一批零工。

问及对未来的规划时,易堂智用了“脚踏实地”四个字来描绘。她说:“我只是一个小人物,靠着大家的帮助走到今天。不管世事如何变迁,脚踏实地奋斗我们的时代,这是对社会最好的汇报”。易堂智的服装厂虽小,却带动了周边20余位留守妇女就业和增收。“朋友的女儿在大学念服装设计,快毕业实习了,她准备自己设计制作一个网店把我们的服装挂到网上去,有订单我们就负责生产。”不懂互联网的易堂智正在一步步和时代接轨,正一步步实现着她的梦......(邱美 文/图)

编审: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