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乡村振兴之路”调查报告

  • |
  • |
发布时间:2018-06-20 16:10 来源:区统计局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党支部向各地发出关于贯彻党中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号召,推动我区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纳溪区统计局通过精心组织,深入农村开展“乡村振兴之路”调查研究活动,现将调查研究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活动开展情况

此次调查研究活动的主题是:“乡村振兴之路”。通过深入乡村、农家开展调查研究,总结近年来加强新农村建设以及发展农村产业,改善农村环境,弘扬文明乡风,加强乡村治理,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的经验,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思路。区统计局通过调研我区一个社会经济发展较好的村新乐镇三江村。调研组由区统计局总统计师代小霞、马洪生、向宝利一行3人深入调研,主要调查了三江村村社干部、三江村村民和少数业主。本次调查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入户调研等方式进行。

二、调研村基本情况

1、三江村基本情况:三江村行政区域面积5.7平方公里,本村自然村个数9个,常住户数928户,常住人口2988人,其中:外来人口30人。

2、三江村产业发展及从业情况:(1)基础条件情况:耕地面积1997亩,其中:有效灌溉面积1997亩,其中:通过验收的高标准1990亩,农田面积2000亩。(2)农业组织情况:专业大户3个,龙头企业数量9家,农民合作社3个,专业化市场化组织5个。(3)特色产业“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5个,“三品一标”基地面积1400亩,形成了优势特色农业规模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面积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

3、三江村生态环境情况:该村资源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0%,禽畜粪便综合利用率100%,农膜回收率95%,使用清洁能源农户数比例90%,农田节水灌溉面积1997亩。环境治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60%,排污设施普及率100%,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80%,月均生活垃圾清运量30吨。按标准施用单位耕地面积化肥和农药。

4、乡风建设情况:三江村拥有文化体育农民业余文化组织个数9个,体育健身场所5个,数图书室、文化馆1个,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100%。

5、乡村治理情况:全村参与基层民主参选率100%,全年村民(代表)会议10次,召开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10次。全村党员人数57人,有新型职业农民人数10人,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达200人。

6、村民生活质量情况: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多元,人均住房面积达60平方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2988人,参保达10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50人,家庭医生签约率100%。留守儿童人数8人。脱贫人口占2.5%,城乡融合户籍户928户,其中:举家外出户数12户,留守老人人数25人。从事二、三产业劳动力比重达60%。比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30万元。自来水普及率95%,卫生厕所改建率90%,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互联网普及率100%,建筑面积大于6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2个。

三、对新乐镇三江村调查问卷情况

这次调查共调查26人,其中男19人,占调查数的73.1%,女7人,占调查数的26.9%。调查对象年龄、文化程度、身份结构如下图:

201806201614358866.png

201806201615541487.png

201806201616251317.png

调查中全部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调查中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最感兴趣方面结构图:

201806201617005785.png

在调查中认为村里道路变好变宽了占96.2%,医疗方便了占53.8%,家乡变化最大体现在工作机会多了占46.2%,上学容易了占34.6%,人数如下图:

201806201619186819.png

调查认为您家里每年负担最重的是医疗保险占调查数的34.9%;生活费用占26.9%,教育费用占19.2%。

201806201626573845.png

调查认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培育新型产业的占调查数的38.5%,提高居民收入占26.9%,发展集体经济占19.2%。

201806201627390930.png

认为影响乡村振兴的因素技术占84.6%,资金占76.9%,人才占53.8%,市场占的30.8%,土地占26.9%。

201806201628021054.png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最期盼的是提供资金扶占69.2%; 提供技术帮扶的占65.4%;提供就业机会和提高收入水平的占34.6%。

201806201621464224.png

如有培训最想培训的是农业生产管理技术16人,占调查数的61.5%;国家有关政策占15.4%。

201806201622099393.png

从调查问卷分析:从调查者的文化程度看,主要集中在初中,对乡村振兴最感兴趣的是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了,对村民增收能够产生直接效益,从家乡变化看,村道路变好占比最高,说明最最直接变化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认为家里每年负担最重的是医疗保险。从调查发现认为资金是影响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因素,资金扶持和技术帮扶是大家最关心和最感兴趣的因素,大家最想培训的是农业生产管理技术。

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好的做法和经验

这次调研的新乐镇三江村,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纳溪区城郊,又紧邻长江,占据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之各级政府大力支持,村社干部思想解放,意识超前,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奔小康。凭借地理、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多种优势,经过多年来的的努力,现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较我区其他村超前。目前已建设了三江智慧产业园区,拥有不同类型的农业龙头企业数量9家,专业大户3个,农民合作社3个,专业化组织5个。建成特色产业“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5个,“三品一标”基地面积1400亩,优势特色农业规模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现建成的特色果园、蔬菜园、采摘园、农业观光园,是人们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在三江村拥有文化体育农民业余文化组织个数9个,体育健身场所5个,数图书室1个。全村有新型职业农民人数10人,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达200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多元,人均住房面积达60平方米。从事二、三产业劳动力比重达60%。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达到30万元。自来水普及率95%,卫生厕所改建率90%,村民小组公路通达率100%,互联网普及率100%,建筑面积大于60m2的村卫生室2个。三江村现已成为全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省、市、区各地前往三江村参观考察的团队络绎不绝。

五、对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一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上,各地应因地制宜,做好乡村振兴规划。

二是要有国家扶持政策,在政策上给予多多支持。国家应多下拨资金,多投入资金打造新农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上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以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为抓手,推动水利、公路、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抓好核心示范区等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积极培育一批农产品特色企业和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五是应加大培养技术人才力度,加大农村队伍建设。引进一部分人才,给农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引导他们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及加工业,鼓励在当地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和创业,切实担当起科技推广带头人的重任,影响和带动广大农民群众,使他们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